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反弹 温和增长基本面未改
2017-08-31 11: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 综述: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反弹 温和增长基本面未改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美国经济在一季度开局不利情况下,二季度实现强劲反弹。综合来看,上半年2.1%的增速说明美国经济仍未摆脱后危机时代温和复苏的基本格局。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由于美国经济主引擎个人消费表现强劲,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增长3.0%,高于此前预计的2.6%,经济增速创下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新高。

  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超过七成,其二季度增速高达3.3%,高于此前预计的2.8%,增速创一年来新高。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基础较为稳固。

  企业投资增长强劲也是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大幅反弹的重要推动力。当季,非住宅固定投资增速达6.9%,高于此前预计的5.2%。

  美国商务部在首次发布季度经济数据后,会进行两次修正,30日公布的是第一次修正数据。

  整体来看,上半年美国经济先抑后扬,一季度增速仅为1.2%,二季度大幅反弹。上半年经济增速也基本符合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2%左右的年平均增速。

  自2009年6月走出衰退以来,美国经济扩张已进入第9个年头。这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三长的经济扩张周期,并可能成为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

  不过,这一轮经济扩张的力度却显著小于危机前。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将这种缓慢、疲软的经济复苏称为“长期停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公布的预测报告中,将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至2.1%,低于4月份预测的2.3%和2.5%。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分析,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区间在1.8%到2%。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6月底发布的报告也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将略高于2%,但此后直至2027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速将略低于2%。

  “虽然我们看到了今天经济的曙光,但仍发现自己身处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所面临的长期挑战阴影之下,”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斯在近期一场演讲中说,“这包括劳动力增速放缓这样的人口结构因素的巨大变化,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速降低。”

  虽然特朗普政府希望将美国经济增速提高至3%,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美国经济目前已实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将增速再提高1个百分点并不现实。并且,特朗普此前承诺的加大基建开支、减税、放松监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迄今尚无一落实。

  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启动“缩表”计划,收缩其在次贷危机后膨胀至4.2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并在12月再次加息,以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刘阳
相关新闻
  • “美国制造”何处觅风光
    一件T恤衫,在中国的批发价是1美元,而在美国生产,成本价为3.5美元。此时,消费者会选择“美国制造”,还是更低廉的产品呢?
    2017-08-31 08:56
  • 美国乱象背后的“灰犀牛”
    美国夏洛茨维尔骚乱引发人们对美国种种乱象的关注。上述三大矛盾久已存在,并多次引发危机,在美国算是显性问题,堪称美国社会的“灰犀牛”。林肯曾说过,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所有军队都不会对美国构成“危险”,如果美国遭遇“危险”的话,这种“危险”只会来自美国内部。
    2017-08-30 10:58
  • 美国多家机构呼吁将有吸烟镜头电影定为“限制级”
    美国多家健康机构29日联名呼吁,将有吸烟镜头的电影定为“限制级”,以帮助防止青少年受不良影响养成吸烟习惯。
    2017-08-30 14:2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7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