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经济“新三论” 中美经济学家论道全球金融科技与安全
2017-08-30 23:14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中美经济学家合作论坛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至8月29日在斯坦福大学Oak Lounge学术会议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金融风险与金融科技及未来发展”,中国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副总领事任发强致开幕辞,20余位来自中美两国的经济(金融)学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与激烈讨论,来自中美科技界、企业界代表以及来自湾区高校师生、创业者等200余人与会。会上,斯坦福大学金融建模研究中心(FARM)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的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协议(MOU),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在金融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论坛是中国财经高校首次大规模主动跨越太平洋,与美国财经界知名研究机构的合作与对话,是中国经济学家与西方同行的一次主动握手。

  来自中美实业界、科教界的代表、湾区高校师生、创业者等200余人与会。

  中美两国的经济(金融)学家进行了精彩发言与激烈讨论

  在论坛上,坦福大学商学院知名教授Jeffrey Pfeffer,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副所长Eric Wakin博士,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Kenneth Judd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兼首席研究科学家汤继强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张小军教授,个人资本创始人、Intuit和PayPal前首席执行官Bill Harris,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周铭山教授,斯坦福大学管理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Riitta Katila、美国Abundy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邹昊博士等先后在论坛发表了演讲,他们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金融安全思考、过度金融化、税收对经济政策影响、创新与金融科技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与听众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任发强致开幕辞。

  任发强:智库已成为世界各国开展政策沟通与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

  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任发强在开幕致辞中讲道:“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中美两国都肩负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重任。专业领域的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减压器’和‘缓冲带’,推动和维护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教育界和智库界的智慧与努力。在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的建设中,智库作为生产思想产品、搭建交流平台、培养咨政建言人才和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载体,已成为世界各国开展政策沟通与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发挥桥梁作用,促成中国经济(金融)学家走出国门,与美国经济学界、投行界和科技界平等对话,自信地表达中国经济学家的思想与观点,分享中国案例与经验,这无疑会更加有利于中美经济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刘锡良:就中美两大经济体而言,双方融合发展是大趋势。

  刘锡良:对全球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

  圆桌论坛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兼首席研究科学家汤继强教授认为,近年来,中美两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同台竞技,共同发展,中国在金融支付方面表现卓越,做出了若干金融领域重大创新,形成了一些新优势;美国在金融量化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建立了部分优势。双方学界和实业界完全有条件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和金融安全以及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共同为维护金融安全,增进人类福祉做出新的贡献。与此同时,对中美关系发展,我们应抱有长远眼光,过往半个世纪的中美关系发展证明,务实主义和理性的利弊权衡总是能在重大问题上和关键时刻主导双方的决策,这是中美两国各自先天禀赋和历史文化所给予的,因此我们可对未来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周铭山(右一):中美两国将相互促进在更高层面上实现产业升级和共同发展。

  周铭山:中美经济合作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周铭山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连续地增速下滑后,在今年企稳回升,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与之前高速增长不同的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更高,尤其是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后,创新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新经济和新产业创造的产值比重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中美经济合作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比如在创新方面有更多人才的流动,通过高技术产业的合作,中美两国将相互促进在更高层面上实现产业升级和共同发展。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中美两所名校及其研究机构强强联手,共话金融稳定与创新发展,共谋人类进步,共为增进人类福祉所进行的有益探索。(王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杀手的保镖》周末票房“三连霸”

《杀手的保镖》周末票房“三连霸”

《杀手的保镖》在没有强劲竞争的情况下连续第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杀手的保镖》长周末4天的收入仅为1290万美元,但由于本周末没有任何有竞争力的新片上映,使得本片出人意料地实现了北美周末票房“三连霸”,这也是今年夏季档期唯一连续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的影片。[详细]

主竞赛单元影片《迷镇》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主竞赛单元影片《迷镇》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9月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迷镇》的导演乔治·克鲁尼和妻子亮相首映式红毯。[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9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