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阁员“怼”特朗普,是想分道扬镳吗
2017-08-30 07:4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的一些关键阁员正在考虑抛弃特朗普?”《华盛顿邮报》的猜测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执政前景又蒙上一层阴影。这些关键阁员包括国务卿蒂勒森、防长马蒂斯、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他们日前就弗州夏洛茨维尔事件纷纷表态,或严厉批评特朗普——科恩直言,特朗普的反应让他感到痛心和不安,他甚至纠结是否要辞职;或是含蓄“抗议”——马蒂斯说,这个国家“有问题”,官员们应该“坚守住底线”;或者拉开距离,甚至划清界限——蒂勒森说,总统对种族仇恨和暴力行为做出的回应,仅“为他自己代言”。

  关键阁员暂不会抛弃总统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么多关键阁员公开“怼”总统,是非常罕见的。令人怀疑的是,他们是否在考虑一起抛弃总统。对于“抛弃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学者刁大明认为,几位重量级官员的表态只是表明他们在夏洛茨维尔事件这一问题上与特朗普存在分歧,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会与特朗普就此分道扬镳,这种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首席战略师班农离职后,他们考虑到自己在白宫未来的权力架构和角色生态中有更大的施展空间,会倾向于留任。

  《纽约时报》报道称,夏洛茨维尔骚乱后,科恩虽已写好辞职信,但后来改变了主意。知情人士说,部分原因是科恩希望接替耶伦成为下任美联储主席。马蒂斯同样如此——班农走后,他所在的军方力量在白宫的影响力也处于“上行”态势。

  相比之下,刁大明认为,蒂勒森的离心倾向或许较明显,因为蒂勒森的独立性和影响力一直有限,他之前也曾暗示会选择离开。但是,最终结果如何需要观察。

  白宫不再“谁爱走谁走”

  比三位核心成员的“造反”更不寻常的是,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对于蒂勒森等人的“犯上”言论,按特朗普平时的行为逻辑,必然会火力全开反击,但是这一次,特朗普却罕见保持沉默。

  一位总统顾问表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现已跌至30%,并失去了许多高级幕僚,他现在不愿抛弃任何人。一些接近特朗普的人更是指出,现在是特朗普需要科恩和蒂勒森,而不是科恩和蒂勒森需要特朗普,因为他们被视为政府中的稳定力量。

  在刁大明看来,特朗普已不再处于“谁爱走谁走”的阶段。在团队成员日益外流的情况下,他需要做的是稳定政府整体的构架。同时,特朗普心里也清楚,自己对夏洛茨维尔事件的一些表态并不合适,毕竟现在已身为总统,而不是总统竞选人,不能再随便挑战“政治正确”的红线。因此,核心成员在这一问题上和他保持距离,对特朗普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

  刁大明表示,眼下白宫内部派系划分为军人、商人和家庭成员。迄今为止,军人发挥的作用更引人注目。防长、国安顾问、白宫幕僚长办公厅主任三职均由军人出任,这在美国历史上很罕见。然而随着9月国会复会,预算、税改议程等更需要科恩为代表的商人阵营出力。特朗普团队内部的角力会否在军人和商人之间展开,将是一个看点。另一个看点是,班农去职后,他所代表的主义和立场会否延续以及由谁延续。若完全抛弃班农所代表的保守立场,共和党就很难巩固中下层白人的支持。(记者 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李雪梅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92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