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旅”开启美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文化大门
2017-08-30 08:48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

  据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消息,随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组团参加的2017年厦门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在完成所有行程后,已经陆续回到了美、加等地,但是参加夏令营感受到的中化文化震撼,至今让营员们心情难以平静,寻根之旅夏令营的经历,必将成为这些华裔青少年终身难忘的一次中华文化认同之旅。

  据带团参加厦门华侨大学夏令营的焦青介绍,团员基本上来自美国,还有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小朋友参加,可能这些小朋友没有参加当地的中文学校,有些小朋友的中文交流程度非常有限。但是在夏令营期间,有小朋友表示,从来没有讲过这么多中文,甚至还第一次学习了中文歌曲。

  来自美国洛杉矶的12岁男生Ethan,圣荷西的Andrew和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Max同龄,中文仅限于非常简单的交流。在参加厦门华侨大学夏令营期间,对安排的国画、舞龙、武术、龙舟等课程,由于是首次接触,感觉非常惊奇喜爱,更在夏令营期间,结成好友,并相约明年中国再见。

  即将升入高中的洛杉矶女生Anna表示,参加夏令营让她感觉到和她的族裔传统更接近了。

  Ethan在谈及自己参加夏令营的收获时表示,感觉自己和祖先以及文化开始有了密切的联系。

  而夏令营期间安排的当地人文和文化名胜之旅,厦门鼓浪屿、福建土楼,北京天安门、长城;剪纸、舞龙、龙舟、国画、武术课,更是令这些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为中华文化和中国山川之美所震撼。

  来自洛杉矶的Kat、纽约的Katherine和来自加拿大的Tony都学习舞蹈多年,在厦门华侨大学夏令营结束的晚会上,担纲领舞,获得全场欢呼。Kat和April在夏令营的两个星期内学习了傣族舞,并在晚会上准确地跳完了全舞。

  “参加夏令营,不仅令这些孩子们密集接触了中华文化,更令他们结成了有可能是一生的好朋友,”北京夏令营的领队老师杜国英说,短短的两周,每天的全接触,令这些青少年结成了好友,分别时真情流露的泪水,令人感动。”

  “今年中国各地的寻根之旅夏令营名额非常火爆,名额非常难拿到,”负责组团的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詹瑞娥老师表示“从年初开始,就有家长开始询问今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的报名事宜。国内有些地方侨办的名额刚刚上网,就已经被抢完了,考虑到今年询问寻根之旅的家长较多,选择参加了曾经组团去过的北京和厦门两个团。名额拿到后,刚一公布,基本上在一个星期内就满额了。”

  参加夏令营的营员将全部加入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美国营员联谊会。营员之间仍保持联络,并寻找机会见面,将这份难忘的经历和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延续下去。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供稿中国侨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寒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69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