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极右翼势力抬头激化美国内矛盾
2017-08-30 19: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 (国际观察)极右翼势力抬头激化美国内矛盾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尽管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已过去两周多,但这一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白人至上主义者在夏洛茨维尔集会上的极右翼言行以及特朗普的模糊表态引发美国舆论高度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一段时期,美国极右翼势力回潮明显,夏洛茨维尔骚乱正是极右翼势力抬头的强烈写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美国政界、社会矛盾或被进一步激化。

  极右势力抬头

  早在夏洛茨维尔骚乱爆发数月前,“另类右翼”等极右翼团体就已组织支持者走上南方州多地街头,他们打着抗议拆除邦联雕像的旗号,高呼“我们不会被取代”“我们不会被毁灭”“夺回我们的国家”等反多元化、反移民口号,公然宣扬白人至上主义,激化美国社会分裂和种族仇恨。

  夏洛茨维尔骚乱前夜和当日,极右翼示威人士在集会上明目张胆使用纳粹和三K党的标识和口号。骚乱发生后,“另类右翼”也未有收敛,宣称集会取得“胜利”。而随后,极右翼团体又在波士顿、旧金山等地多次召集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夏洛茨维尔骚乱是极右翼势力在美国社会回潮的剧烈表现之一,极右翼主义思想实际上在去年大选期间就已经抬头,并且在特朗普胜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济焦虑和反移民情绪助长了美国的极右翼势力。当美国人开始为未来担忧、担心外国人抢走自己的工作时,他们的政治观经常会趋于保守和排外,他们需要有人为他们糟糕的经济状况承担责任,于是开始寄望于极端民族主义组织。

  对抗极右势力

  韦斯特指出,目前,政界、高校、左翼团体等多股力量正在抗衡极右翼势力,因为他们不希望美国倒退并转而奉行极端民族主义。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龙纳·麦克丹尼尔在这一共和党最高政治机构25日通过谴责白人至上主义决议时表示,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三K党导致了夏洛茨维尔骚乱,共和党内没有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容身之地,“我们不要你们的选票,我们不支持你们,我们发声反对你们”。

  不过,该决议并没有对在夏洛茨维尔骚乱事件上表态含糊的特朗普提出批评。特朗普此前有关“冲突双方各有责任”的表态引发民主、共和两党和社会各界广泛批评。共和党领导层也明确表示异议。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在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和三K党行径上有改善空间。不过美财政部长姆努钦为特朗普辩护说,后者并没有把冲突双方画等号。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政界的声音目前能够抗衡极右翼势力回潮,但所有人都应警惕极右翼势力带来的危险。

  国内矛盾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治层面上,随着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和前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塞巴斯蒂安·戈卡两名极右翼人士离职,白宫高层中的极右翼势力受到重创。

  韦斯特认为,班农离职使得白宫建制派和温和派势力获得更大影响力,特朗普或转向更加传统的执政路径。

  而在社会层面,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极右翼势力并没有一致目标,各个团体通过集会支持限制移民、反犹太主义、反堕胎等具体主张。而在夏洛茨维尔大型集会等类似活动上,极右翼的主要目的却在于统一战线,并吸引媒体的注意力。

  马哈菲认为,极右翼势力的集结令人担忧,各个“单打独斗”的极右翼组织利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统一步调、发展壮大。

  此外,随着极右翼活动的规模扩大、频率增加,极右翼团体与对立团体发生冲突的风险也将加大,更多的恶性暴力事件或加剧社会撕裂。

  马哈菲说,夏洛茨维尔骚乱为许多人敲响了警钟。预计极右翼运动会继续谋求关注度,会继续鼓动和利用那些无业、家庭稳定性差的白人民众,将自身的失败归罪于少数群体。

  韦斯特指出,极右翼势力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发展状况。如果经济预期变好,极右翼势力会继续处于边缘位置,难以进入主流。不过,一旦经济衰退或发生刺激美国民众神经的大事件,极端民族主义可能会在美国进一步蔓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薛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7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