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对干细胞疗法的监管
2017-08-29 1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卫生当局正在加强对干细胞疗法的监管和执法行动,清理可能破坏整个再生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坏角色”诊所和公司。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8日宣布,已经查抄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公司的干细胞产品,并向佛罗里达州一家干细胞诊所发出警告信,接下来还将很快出台对干细胞疗法进行监管的政策文件。

  美药管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当天发表一份声明说,大多数干细胞疗法尚处于早期研发阶段,它们拥有巨大的前景,有可能帮助治疗最麻烦、最棘手的人类疾病。但“少数肆无忌惮者”利用这一点,欺骗性地向患者推广“未经证实、在某些案例中甚至疑似危险的产品”。

  “这使整个领域处于危险之中,”戈特利布写道,“如果‘坏角色’能做出虚假的声明,并推广不安全的科学,那么可靠和精心研发的(干细胞)产品将更难推进。”

  美药管局同日还宣布,联邦官员本月25日采取执法行动,查抄了加利福尼亚州干细胞免疫公司5瓶牛痘疫苗。这种疫苗原本仅供天花高风险人群使用,但该公司把疫苗和干细胞混合生产了一种未经批准的干细胞产品,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有效的情况下,通过静脉直接注射入肿瘤,用于治疗免疫系统受损的癌症患者。

  与此同时,美药管局向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干细胞诊所发出了警告信,原因是这个诊所向患者推广未经评审和批准的干细胞疗法。美药管局表示,这家诊所至少在生产256批干细胞产品时没有遵循现有生产规范,比如没有建立和遵循旨在防止微生物污染的书面流程,还试图阻止美药管局的调查,要求调查人员预约才允许进入,而拒绝药管局调查人员进入是违反联邦法律的。

  戈特利布说,为加强对干细胞疗法的监管,美药管局将在今秋发布一份全面的政策框架文件,为干细胞疗法这一新领域制定更明确的规则。

  他举例说,有一些干细胞疗法从患者自身提取细胞或组织,然后在没有重大修改的情况下再植入患者体内履行相同的基本功能,这些疗法的利弊已经研究得很清楚,就可能不再需要接受上市前评审;而一旦干细胞疗法对提取的细胞或组织修改较大,或改变细胞或组织的基本功能,那么就需要进行上市前评审。

  干细胞在理论上可以分化成任何一种成体细胞,因而被认为具有医疗价值,特别是可用于再生医疗领域。但美国《科学》杂志曾发表一篇专家评论文章警告,当前干细胞研究与治疗存在“炒作”现象,对科研进展及潜在应用夸大其词,存在误导公众的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杨婷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安塞尔·艾尔高特 论玩音乐不输《极盗车神》

安塞尔·艾尔高特 论玩音乐不输《极盗车神》

《极盗车神》在国内上映,安塞尔·艾尔高特在片中出演了车技了得、音乐品位不俗,有自己的道德准则,还一片痴心地爱着女主角的车手“宝宝”。[详细]

梅威瑟全胜结束职业生涯

梅威瑟全胜结束职业生涯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的一场职业拳击比赛中,拳王梅威瑟于第十回合连续重拳击中综合格斗组织两个级别冠军康纳·麦格雷戈。[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6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