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没看够 帕克探测器将“奔赴”太阳日冕层
2017-08-23 09:5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太空网最新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2018年夏季发射一个太阳探测器,与太阳进行有史以来最亲密的“接触”,希望这款探测器能在“融化”之前,捕捉到有用的数据。

  21日,美国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刷屏,天文爱好者们都知道,用裸眼直视太阳非常危险,即使太阳被月亮完全遮蔽的时候也是如此,因为太阳发出的强辐射位于多个波段,从红外线到紫外线,即便距离1.49亿公里并隔着厚厚的大气层,仍对我们的眼睛和皮肤具有杀伤力。鉴此,为了进一步揭示太阳的秘密,NASA计划于2018年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

  帕克太阳探测器以研究太阳风科学的先驱、天体物理学家尤金·帕克的名字命名,是NASA首款以健在人物命名的航天器。这一航天器将于2018年夏季发射升空,将在距离太阳表面600万公里的地方进行科学探测,与太阳的距离比以往探测器缩短了7倍多,能进入太阳的日冕内,它将在此处经受太阳炙烤的程度是人类在地球上的520多倍。

  日冕是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我们对其知之甚少,还有很多未解难题,如日冕的温度如何达到几百万摄氏度以上?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如何加速到接近光的速度,然后形成持续不断的太阳风?地球磁场如何阻挡和改变太阳风方向,让其不侵入地球?等等。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尽可能地接近太阳这个大熔炉,并对其进行直接测量,进而更多地回答这些问题。

  从明年开始,帕克探测器将在太阳的炙烤中遨游,勇敢地收集数据,直到最后灰飞烟灭。(记者刘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87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