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增兵阿富汗 “新战略”换汤不换药
2017-08-22 2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全球热点)特朗普增兵阿富汗 “新战略”换汤不换药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1日晚公布对阿富汗战争新战略,表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反而要增兵,继续“为胜利而战”。不再寻求国家重建,而是“杀掉恐怖分子”。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并非战略性变化,更多的只是战术性调整,换汤不换药。所谓新举措美国政府之前就采用过,这次无非是旧措施的再次排列组合。

  【新闻事实】

  特朗普21日晚在电视讲话中指出,美国将整合外交、经济和军事力量,并对在将来达成一个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政治解决方案持开放态度。

  在仔细研究过阿富汗问题之后,特朗普认为美军一旦撤走,将使阿富汗战场留下真空,诸如“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恐怖组织将会乘虚而入。

  在讲话中,特朗普隐晦地提及新战略将包括向阿富汗增派部队,为避免进一步惹怒厌倦战争的美国民众,他并未透露具体增兵人数。但《华盛顿邮报》援引国会官员的消息说,特朗普政府向他们表示将向阿富汗增兵约4000人。

特朗普(资料图)

  【深度分析】

  特朗普此次宣布的对阿“新战略”是在经过长达数月的军政各方评估后作出的指导性意见,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比尔·古德费洛对新华社记者说,塔利班咄咄逼人的攻势令阿富汗政府处境艰难。美国政府,尤其是军方,对这一现状极为担忧,所谓阿富汗“新战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阿富汗政府瓦解。

  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武器与安全计划主任威廉·哈通认为,增兵对阿富汗局势不会有大的影响。特朗普只是想要看上去与前任总统奥巴马不同,因此与奥巴马的撤兵政策反其道行之。此次新战略并不是严谨分析后的决策,更多只是政治姿态而已。

  【第一评论】

  阿富汗战争已经打了接近16年。回顾战争过程,从推翻塔利班政权,到漫长的反恐拉锯、安全重建,多番尝试,效果都不理想。究其原因,美国强行干涉与阿富汗国情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一言蔽之就是“水土不服”。

  武力不能造就和平,小布什和奥巴马曾先后向阿富汗增兵,均未能实现阿富汗和平。毕竟,大批新增兵力在手,很难让决策者去考虑构建广泛对话等见效更慢的根本方法。也是这种做法,让阿富汗一再错过和平发展的便车,反而陷入武力冲突的漩涡。

  近年来各种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阿富汗战争从一开始就是错误。这种现实,这种民意,很难想象特朗普的阿富汗政策能持续多久。换汤不换药,不仅难以让对战争厌倦的老百姓满意,也不可能换来阿富汗的持久和平与安宁。

  【背景链接】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仅一个月,美国政府就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藏匿策划制造这一事件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为由,率北约联军攻入阿富汗,其驻军曾一度超过10万人。

  2014年年底,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按此前计划,驻阿美军人数2016年年底应降至约1000人。但目前驻阿美军约8400人,北约其他国家在阿富汗驻军约5000人。奥巴马此前多次放缓驻阿美军撤军步伐。

  近来,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兴起,塔利班势力再抬头。联合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境内冲突已造成1662名平民死亡,超过3500人受伤,创近十年来新高。(参与记者:陆佳飞、刘晨、沈敏、闫洁、王宏彬、王丰丰,编辑冯玉婧、魏建华)

   

    特朗普阿富汗新战略难将美军拖出泥潭

    特朗普公布美国对阿富汗新战略 宣布不撤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战至胜利”!特朗普发布对阿富汗新战略
    8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迈尔-亨德森联合基地发表讲话。在特朗普讲话之前,曾有美国官员对媒体透露,估计特朗普会听从国防部的建议,向阿富汗增派近4000人的兵力。阿富汗军方已表明态度:希望美军继续提供支持,但阿富汗部分政府官员反对美国继续增兵。
    2017-08-22 17:28
  • 特朗普阿富汗新战略难将美军拖出泥潭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阐述美国政府针对阿富汗问题的新战略。他表示,新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摧毁“基地”组织以及阻止塔利班势力全面控制阿富汗。
    2017-08-22 17:1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152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