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骚乱后,特朗普的“师爷”班农悬了?
2017-08-17 10:4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过后,美国知名民权团体再度要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他的“支持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亲信史蒂夫·班农清理出白宫。班农前景一时间引发各方关注。

  几乎已被内部放逐

  班农是特朗普高级顾问,被视作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师爷”,因与鼓吹或纵容种族主义、排外思想的“另类右翼”运动关系紧密而备受民权组织批评。而这些极端保守阵营的支持者被认为是特朗普2016年赢得大选的“票仓”之一。

  对班农来说,这并非第一次遭遇仕途危机。就在今年4月,当特朗普反击所谓班农是“影子总统”的说法,强调都是自己做主时;当班农被特朗普移出国安会时,外界已为班农捏了一把汗。只是和上一次危机相比,新一轮危机更加“来势凶猛”。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助手和特朗普的朋友透露,数月来,特朗普一直在考虑是否开除班农。如今,特朗普几乎将班农置于一种内部放逐状态,已逾一周没与班农见面。

  周三,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召开记者会,班农没有到场。当记者问及总统对班农是否还有信心时,特朗普称对班农的安排日后自有分晓。这一维护热度大降的表态引发舆论猜测:班农的地位或已今非昔比。

  不仅缺席记者会,特朗普首次“工作休假”,班农也没有陪同总统前往新泽西的贝德明斯特高尔夫俱乐部,而是留守华盛顿。

  也有说法认为,两人之间保持距离也是出于班农的“自知之明”。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位白宫官员透露,班农已经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因此,他有意降低曝光率,保持低调。

  倒在白宫“角斗场”中?

  《金融时报》称,班农现在“压力山大”,遭遇各方狙击,很可能倒在白宫内部的“角斗场”中。一方面,他与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的权力斗争正在逐步升级,天平有向麦克马斯特一边倾斜的态势。麦克马斯特被传是清洗国安会中班农势力的主使者。班农则借其控制的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对麦克马斯特进行猛烈抨击,散布麦克马斯特及其同事的一些秘闻。

  另一方面,在凯利取代普里伯斯成为白宫幕僚长后,班农几乎被中间派力量包围,变得日益孤立。而以凯利为代表的中间派力量正在巩固自身在白宫的控制力,并试图遏制以班农为代表的民族主义者的影响力。

  此外,夏洛茨维尔骚乱爆发后,特朗普偏袒白人至上和民族主义,指责左派同样暴力的言论,也被认为来自班农的设计。据报道,在如何应对夏洛茨维尔事件上,班农建议总统不要过分批评极右分子,以免破坏选民基础。为此,班农与另类右翼运动的关系正在受到重新审查。

  班农与特朗普本人的关系也远非和谐。美媒称,特朗普对班农的“自我推销”、在白宫西翼打造自己的一支干部队伍且不听调遣感到很不满。此外,班农与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不和也由来已久,库什纳很早就劝岳父开除班农。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就断言班农将“下岗”还为时过早。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汤姆·赖特指出,班农在逐步边缘化的事实已毋庸置疑,但这一过程会很缓慢。而且,对特朗普来说,班农最大的价值在于与总统的核心议程——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天然吻合。一旦特朗普失去班农乃至助手斯蒂芬·米勒,他的身边就没有一位持民族主义立场的顾问,这是他“壮士断腕”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陈璟春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口风有变 “师爷”班农的前景“悬了”
    陈立希  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过后,美国知名民权团体再度要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他的“支持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亲信史蒂夫·班农清理出白宫。
    2017-08-17 06:45
  • 纽约班森贺华人不断增加 大型超市进驻抢商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布鲁克林华人持续从日落公园8大道扩展到班森贺(Bensonhurst),使得班森贺成为布鲁克林第二大“中国城”。奥迪兹(右)在布鲁克林新世界超市新店试营运当天到场祝贺,左为超市管理人员黄Peter。
    2017-06-05 10:40
  • 美媒称美投资移民政策恐生变:中国投资者“赶最后一班车”
    ”  房地产高管刘西玉表示,他将继续等待签证,但他说:“如果特朗普总统真的想把美国放在第一位,他必须让中国投资者走进门。联邦调查人员透露,扮作移民律师的贾森·萧和女儿已经认罪,他们安排客人与需要金钱的美国人甚至流浪者配对假结婚。
    2017-05-03 07:22
  • 特朗普称班农不会离职 已与女婿库什纳修复关系
    报道指出,特朗普表示班农和普利巴斯接下来数月内很有可能将维持现有职务不变。据海外网此前报道,自3月底,特朗普就表示考虑对白宫高层进行“洗牌”,包括替换班农以及白宫幕僚长雷恩斯·普利巴斯。
    2017-05-02 10:13
  • 专家:白宫“极右翼”班农出局 利好中美关系
    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允许思想性过强而脱离实际的政策模式存在。班农的思想与美国现实的决策和政策产生巨大的矛盾,因此特朗普把班农舍弃掉是合理的。
    2017-04-07 15:5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83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