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弗州骚乱波及?林肯纪念堂遭脏话涂鸦
2017-08-1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15日遭脏话涂鸦。

  亚伯拉罕·林肯废除了黑人奴隶制,他的纪念堂受辱,不免让人联想到弗吉尼亚州上周因拆除南方蓄奴州将领雕像引发的骚乱。

  国家公园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天凌晨4时30分左右发现林肯纪念堂的一根白色大理石柱被喷上红色颜料。从字迹上看,内容是辱骂法律。

  工作人员用对文物无害的温和除漆剂对这处涂鸦进行清理,并用白纸覆盖。国家公园管理局说,需要用一两周时间反复清理才能完全去除涂鸦痕迹。

  林肯纪念堂附近一块游客指路牌也遭恶意喷漆,内容难以辨认。

  华盛顿警方说,正在调查这起事件。

  林肯1861年至1865年担任总统。其间,美国爆发南北战争,他领导联邦政府击败南方“邦联”分裂势力,维护国家统一,并于1863年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废除南方蓄奴州的奴隶制,帮助黑奴获得自由。

  1865年4月9日,南方叛乱军队统帅罗伯特·李率部投降,南北战争宣告结束。4月15日,林肯在华盛顿看戏时遇刺身亡。

  一座位于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罗伯特·李雕像成为上周骚乱的导火索。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的成员走上街头,抗议拆除这座雕像,并于12日晚同反种族主义人士在市中心发生暴力冲突。一名右翼分子驾车冲撞示威者,造成多人伤亡。

  近年来,美国南部一些州发起拆除南方邦联相关纪念碑、雕像的行动。发起者认为那是奴隶制和白人至上主义的象征,但反对者认为拆除行动侵犯了白人历史和文化。路透社说,这些纪念碑究竟是遗产还是仇恨的标志?弗州骚乱加剧了这场争论。

  弗州骚乱发生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肯塔基州列克星敦、田纳西州孟菲斯、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等更多城市宣布计划拆除当地与南方邦联相关的纪念碑。(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2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