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3位CEO退出特朗普“顾问团”
2017-08-16 08:5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弗州夏洛茨维尔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只批“暴力”不批“白人至上主义”的“包庇”做法引起公愤。为此,他又一次尝到了“众叛亲离”的滋味。一天之内,三大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退出总统商业顾问团队;上任后首次回家,迎接他的却是纽约的游行队伍和声声抗议。

  压力之下终于改口

  当地时间周一,默克制药公司CEO肯尼斯·弗雷泽辞去在特朗普总统制造业理事会的职务,以此表示对特朗普未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的抗议。

  在这份辞职声明中,弗雷泽没有直接点名批评特朗普,但他明显对总统有所“敲打”。数分钟后,“好战”的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反击弗雷泽,称其辞职将给他“更多的时间来降低一些药物价格”。

  在多方压力下,周一当天,在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骚乱2天之后,特朗普终于改口,明确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分子,称他们是“邪恶的”、令人憎恶。

  但是,迟来的“良心”表态并未挽回CEO 们的心。弗雷泽是周一第一个宣布退出的高管,但并非最后一个。周一晚些时候,美国知名运动品牌安德玛CEO凯文·普兰克发推说,他也正在离开制造业理事会。随后,英特尔CEO 布莱恩·科兹安尼克也加入“出走大军”。他表示,想借辞职引起外界对分裂的政治生态的关注,它已对一些关键问题造成严重伤害,包括应对美国制造业的衰退。

  “决裂名单”越来越长

  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特朗普与企业高管的关系很微妙,仿佛在危险的钢丝上游走。《华盛顿邮报》指出,高管们一直在努力平衡两种角色,一方面,他们想要参与白宫的决策;另一方面,他们也受到舆论压力,被期望在社会问题上发表正直的意见。

  然而,7个多月来,批评特朗普政府甚至与之决裂的企业CEO的名单却越来越长。在特朗普推出旅行禁令后,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网飞CEO里德·哈斯廷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等都批评特朗普。优步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更是当即决定,不再参加白宫顾问委员会。

  在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后,特斯拉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迪士尼CEO罗伯特·伊戈尔也宣布退出白宫顾问委员会。高盛CEO劳尔德·贝兰克梵批评特朗普退出巴黎协议是领导力失效的表现。

  不过,并非所有的CEO都果断与特朗普政府划清界限。通用电气、戴尔和陶氏等企业巨头的高管试图继续走好这根钢丝。

  特朗普的尴尬还不止这些。在自己的家乡纽约,有更狼狈的一幕等着他。

  周一,特朗普从休假中抽身回纽约,回到自己的特朗普大厦,这是他今年1月就职以来首次“回家”。可是,等待他的不是鲜花、香槟和笑脸,而是山呼海啸的抗议声。示威者不时与警察爆发冲突,警方逮捕了至少两名抗议者。(记者 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