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会变冲突:美国族裔问题“旧伤”的必然复发
2017-08-15 1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1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白人至上主义团体与反对者发生暴力冲突,造成1人死亡,30余人受伤。专家学者认为,此次冲突具有必然趋势,折射了美国族裔问题“旧伤”的复发。

  夏洛茨维尔市政府决定移除市中心一尊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成为此次冲突的导火索。民族主义者认为,政府拆除雕像触犯了“美国白人文化和尊严”。

  “一部分白人对南方邦联历史符号的捍卫和缅怀一定程度上是白人至上和族裔偏见的体现,”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说,“此次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如此明目张胆地游行,意味着其极端思想的公开化,同时也预示着美国族裔矛盾加剧。”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白人就业水平并不理想,因而产生强烈的被剥夺感。刁大明认为,白人在经济层面的焦虑感同族裔矛盾交融杂糅,导致族裔问题的“旧伤”复发,而且程度更剧烈。

  尽管美国国会1964年通过《民权法》,保障少数族裔权益,但少数族裔在司法、社会福利、医疗、教育等层面享受的权益依然不平等。由于在经济上锁定底层,美国非洲裔等少数族裔持续怀有不满情绪。“此次夏洛茨维尔市的集会冲突是偶然情况,但其中含有必然趋势。在经济较好的情况下,繁荣表象遮掩了种族矛盾;在经济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民怨情绪往往会夹杂着族裔矛盾爆发。”刁大明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美国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尤其是白人就业水平并不理想,民众对政府政策的不满集中爆发。

  专家认为,此次冲突事件对政府构成较大压力,使后者陷入迎合选民和政治正确的两难境地。

  刁大明指出,在美国“白人至上”思想虽由来已久,但这是一种分裂倾向。他认为,特朗普此后可能会加紧对选举承诺的回应,比如通过税改、收紧移民政策等手段,回馈白人蓝领中下层利益,使后者在经济等层面的意愿得到满足,从而减少暴力冲突。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说:“白人至上主义者在美国‘盛行’的阶段早已过去,绝大多数美国民众已抛弃这一种族观念。不过,此次暴力事件可能在美国国内引发严肃的大讨论,未来种族主义趋势是否会在美国再次抬头,值得关注。”(记者王逸君、海洋,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1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