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开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等
2017-08-15 0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另类右翼”集会引发暴力冲突的第三天,在饱受各方批评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发表声明,公开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主义和三K党。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说,种族主义是邪恶的。那些以此为名引发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包括三K党、新纳粹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我们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仇恨、偏执和暴力的恶劣表现,它们不该在美国存在。

  12日,夏洛茨维尔市一场名为“团结右翼”的“另类右翼”集会引发暴力冲突,造成近40人死伤。当天,参与集会的白人民族主义者与反对者发生激烈冲突,一名20岁的白人男子驾车冲撞人群,造成一名32岁女性死亡,之后又有在直升机上执行相关任务的两名州警因坠机身亡。

  参与集会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在游行时的口号不仅有“白人的命也重要”、“你们不会取代我们”,还有与纳粹相关的口号“鲜血与国土”等,但12日特朗普谴责此事件的声明却引发强硬反弹,很多人指责他在声明中谴责“各方”仇恨、偏执和暴力的恶劣表现,这种“各方”的说法没有直接指明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主义和三K党。

  其实,13日白宫曾经发了一段声明给白宫随行记者,以解释特朗普12日的声明,称他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所有形式的暴力、偏执和仇恨,当然也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三K党、新纳粹主义等所有形式的极端主义团体。但这段声明并没有在白宫网站上公开。

  14日中午,特朗普再次对夏洛茨维尔事件发表声明。他说,司法部已经对造成1死20人伤的汽车撞人事件展开民事调查,任何在上周末的种族暴力事件中犯罪的人,都会被绳之以法。

  特朗普说,种族主义是邪恶的。那些以此为名引发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包括三K党、新纳粹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我们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仇恨、偏执和暴力的恶劣表现,它们不该在美国存在。

  14日早晨,美国默克制药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思·弗拉泽在公司官方推特上宣布退出特朗普的美国制造业经济顾问委员会。这名非裔商业领袖在声明中称,美国领导人应当尊敬我们的基本价值观,明确反对仇恨、偏执和团体至上的表现,这些表现违背了所有人都平等的美国理想。弗拉泽说作为默克的CEO,他有责任采取反对极端主义的立场。

  对此,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既然弗拉泽已经辞职,他就有更多时间把过高的药价降下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0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