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正义迟到,意味着正义缺失”--“慰安妇”正义联盟旧金山集会侧记
2017-08-15 22: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8月14日电 记者手记:“正义迟到,意味着正义缺失”——“慰安妇”正义联盟旧金山集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徐勇

  14日中午,旧金山市中心一条大街一侧的人行道上,一场为“慰安妇”寻求正义的集会在这里开始举行。

  集会由“慰安妇”正义联盟发起,联合了几十个社区成员团体,人们在日本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所在大楼的门前聚集。

  天气阴沉,人声并不喧闹。面对数百名集会参与者,组织者们手捧4幅黑白照片,分别是4名老年妇女的肖像,她们都是曾经受日本军人奴役的“慰安妇”。

  这些老人被集会组织者敬称为“奶奶”,包括今年4月终年93岁去世的中国台湾妇女陈莲花,1997年12月年届73岁去世的韩国妇女金学顺,还有1993年72岁时去世、生前以假名“城田铃子”记述自己“慰安妇”经历的一名日本妇女。

  这些老人的共同点是展现勇气、打破沉默,在各自国家公开自己的苦难。其中,金学顺1991年8月14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讲述个人经历,是10多个亚洲国家所有“慰安妇”中的第一人。她同年还加入一场针对日本政府的集体诉讼,激发了其他受害妇女踏上寻求正义之路。

  金学顺公开个人经历的那一天,即8月14日,后来由亚洲“慰安妇”问题联盟大会于2012年确定为世界“慰安妇”纪念日。

  历史资料显示,20世纪30年代至第二次世界大战1945年结束,日本军队在亚洲国家先后强征数十万妇女,并将其送入奴役、残害女性的所谓“慰安所”。

  今年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前两天,即8月12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参与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在海南省家中离世,终年90岁。至此,中国大陆“慰安妇”已知幸存者仅存14人,很多受害者没有活着看到日本官方正式道歉。

  纪念日,召集集会,寻求历史公正,紧迫感前所未有。“慰安妇”正义联盟在一份声明中宣示:幸存者们垂垂老矣,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人去世。“时间,是关键所在。日本必须停止否认历史事实,向所有受害亚洲国家的幸存受害妇女道歉。否认历史意味着有意重复历史。”

  “慰安妇”正义联盟联合主席郭丽莲和邓孟诗是旧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按照她们的说法,“正义迟到,意味着正义缺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郭洁宇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