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特克:"我既是猩猩,又是人类" 但这次,我要跟你"说再见"了
2017-08-12 15:2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唏嘘 |“我既是猩猩,又是人类” 能用手语交流、世界上唯一“上过大学”的红毛猩猩离世

  当地时间8月7日,很多外国媒体都发布了一则悲伤的讣告。一只名叫夏特克的雄性红毛猩猩本周在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去世了,终年39岁。它的死引发世界媒体广泛关注,因为它是第一只可以用手语与人类交流的红毛猩猩,而且它的命运异常曲折。据报道,夏特克死前饱受抑郁症折磨,也接受过心脏疾病治疗,但目前死因还在等待进一步确认。

  与人类共同生活

  两周学会美式手语

  1977年,夏特克出生在亚特兰大一间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由于红毛猩猩的DNA与人类相似度高达97%,在夏特克只有几个月大时,就被送去了田纳西大学,供这里的人类学家研究一个新课题,“人类行为,是先天遗传还是后天学习而成的。”虽然只是为了研究课题,人类学家琳恩把夏特克当小宝宝来抚养教育,小夏特克也把琳恩当做了自己的妈妈。

  让琳恩没想到的是,夏特克非常聪明,仅仅两个礼拜,它就学会了使用美式手语,可以用手语表达包括食物、玩具等十多种东西。

  在大学里上课

  培养出“金钱”观念

  夏特克一天天长大,它需要再次挑战自我,那就是深度融入人类社会。琳恩把它带到了大学里上课,让它像人一样参加社交活动。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个可以简单交流的小家伙,学校也就干脆承认了夏特克的大学生身份。

  当然,是学生就要考试。每到期末,夏特克就要进行一次特殊的期末考试,包括用手语表述不同物件,辨认颜色和使用工具。夏特克从来没不及格过。夏特克和人类大学生一起,出现在了学校的毕业年鉴中。它很享受人类的陪伴,而琳恩也阶段性地完成了自己的课题们那就是人类的社会化行为,是可以学来的。

  后来,琳恩开始培养它的“金钱”观念。比如想玩玩具了,就用类似钱币的小铁环跟琳恩换。

  琳恩说,她没想到红毛猩猩有这么高的智商,同时也佐证了研究结果:“人类行为的形成,后天学习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

夏特克:我既是猩猩

又是人类

  然而和人类相处的温馨氛围被一次意外打破了,夏特克的命运彻底改变。有一位女学生哭诉说夏特克试图袭击她,尽管琳恩竭力辩护,9岁的夏特克被强行送回了出生地。在动物研究中心,夏特克被当成带有攻击性的动物关进铁笼里,它不止一次用手语向前来看望它的琳恩对话:“我想出去玩”“我想吃冰激凌”。但琳恩难过,但也无能为力。

  1997年,亚特兰大动物园表示愿意收养夏特克。临行前,琳恩问夏特克:你觉得自己是猩猩还是人类。夏特克用手语表述说:“我既是猩猩,又是人类。”

  患重度抑郁

  临终愿望“吃冰淇淋”

  在亚特兰大动物园,虽然不用待在笼子里,但夏特克依然不能跟人类自由交流,身边也没有熟悉的朋友。夏特克陷入重度抑郁,每天都要服用药物,动物园也限制了琳恩的看望次数。

临终前,琳恩看到的是一个精神萎靡、神志不清、年老体衰的夏特克。它颤颤巍巍地递给琳恩一个小时候攒下来的小铁片,它想要换一个冰淇淋吃。(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巩阳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敦刻尔克》讲述了1940年英军和盟军被纳粹德军包围在法国海港城市敦刻尔克后的海上大撤退历程。[详细]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8月8日,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在越过5米95的高度后庆祝。当日,在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以5米95的成绩获得冠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79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