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还敢睡懒觉? 赖床死于心脏病风险增11%
2017-08-09 10:1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7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表示,周末晚睡晚起会将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提高11%。

  研究人员对984名成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周末晚睡晚起与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上升和疲惫感之间存在关联。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原因。该研究主导者、亚利桑那大学睡眠与健康研究项目的研究助理谢拉·福布什说,在周末改变睡眠习惯会对生物钟造成严重损害。

  其他研究也发现,睡懒觉与其他身体和精神问题之间存在关联。2015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健康心理学家帕特里夏·黄在对225名志愿者进行研究后警告称,工作日与周末睡眠习惯的不同可能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黄说,周末睡懒觉的人腰部较肥胖、血液中的糖和脂肪含量更高,这是有罹患糖尿病风险的典型警示标志。

  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睡眠神经科学和认知实验室主任迈克尔·斯卡林在对28名学生进行测试后发现,周末睡懒觉以弥补工作日睡眠不足的人,在注意力和创造力测试中的表现十分糟糕。他指出,不规律的睡眠会对规划、决策和纠正错误所需要的注意力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还有一些研究则认为,睡懒觉对身体及大脑有好处。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一晚上只睡4到5个小时,会将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大约16%,不过连续两夜睡上近10个小时可以弥补这种伤害。芝加哥大学201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周末赖床90分钟可以降低饥饿感,进而让腰围变细。(严玉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