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并不是围着美国转
2017-08-08 10:34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4日,美国向联合国递交文书,正式表达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意愿。

  在6月1日特朗普总统做出退出决定后的这两个月,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批评声音不断,许多人期待他能从善如流,收回退出决定,但特朗普却是“铁了心”,为了其眼中的“美国利益”不惜“丢掉国家脸面”。商人重利轻义,本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有许多理由支持他的决定。他人可以表达不满,却无法强求。

  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影响力巨大。强国心态造成美国式的一意孤行,这不是第一次。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国将继续参加各项国际气候变化磋商和会议,也不排除美国重新加入协定的可能,但全球气变的政治格局必然会随着美国的退出而改变。想来则来,想走则走,不会那么容易。山姆大叔天真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美国的退出会造成不小的影响,会影响到某些人的减排信心,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某些国家的减排努力。但地球毕竟不是围绕着美国转,美国退出,还有其他194个国家会恪守协定,为地球的未来砥砺前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放缓。

  应当看到,气候变化问题复杂,任务艰巨,解决之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势必会遭受各种挑战,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仅是这一征程中的一个坎儿而已。在可能危及人类未来生存空间的气变问题上,要相信人类的智慧,相信人类为了生存而做出的巨大努力会终有所报。

  而我们每个人能够做到的,就是抛开政治利益的考量和经济利益的纠葛,从自己做起,努力减排。吃饭时尽量不用一次性餐具,购物时尽量少用一次性塑料袋……从身边小事做起,减排有时也可以很简单。

  时不我待,赶紧行动起来。山姆大叔想走就走吧!毕竟,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5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