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专业学者在美国
2017-08-07 08: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程杨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特别优秀奖。图为程杨近照

  今年4月我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特别优秀奖,并应邀参加颁奖典礼。

  回想起自己最初选择新闻与传播专业,到决定去美国继续深造的学术之路,可谓机缘巧合却又收获满满。

  记得高中时,在家长的影响下,我和大多数中国学生一样,攻读的是理科专业,而文科在当时是不太受欢迎的。读本科时,我感兴趣的是商科,因此学习了企业管理。在学习企业知识的时候,我误打误撞地接触到企业传播学,并到香港开始系统学习。随着对这一学科的逐步了解,我发现传播学起源于美国,于是2014年只身来到美国继续深造。在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有很多热爱学术且平易近人的老师,我的导师Glen T.Cameron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很早之前,我就了解到他在公共关系方面的研究成果,于是在来美国前就与导师进行沟通。到了美国后,可以成为他的学生更是开心。导师虽然很忙,但对学生非常重视,并会留下充足的时间和学生谈心。我常常可获得与导师半小时的会面时间,于是很早便定下了毕业论文的主题,这也为我后来顺利答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导师的支持下,我如愿获得了多个项目基金,展开研究并发表了论文。如我的一项研究探讨了当下热门话题——社交媒体(如微信、人人网)是否会给危机管理模式带来挑战与变革。此外,我的导师还常常为学生考虑,并鼓励我3年攻读两个学位来拓宽就业道路。于是,我鼓起勇气在博士二年级时报读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2015年至2017年,我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且获得了学业优异奖。

  文科学者,不同于理科生需要在实验室工作。我在美国读博期间修满学分且通过资格考试后,主要任务是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学生可自行设计和开展项目研究,无需老板的科研经费,因此自主性比较高。目前,在美国学习新闻传播学的中国博士生大多可获得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因此不用为高额的学费发愁。此外,在学习传播学的同时,还可到业界工作,并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我就曾通过层层选拔,在学习期间获得了奖学金,并得到了暑期去跨国公司实习的宝贵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3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