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加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7-08-03 1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中美地方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其中,加利福尼亚州(以下简称“加州”)依托其地理、经济、人文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中国各地交流合作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美国加州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加州地处美国西海岸,是美国通往环太平洋地区的门户。州内四通八达,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发达,使加州与美国各地、世界各国相联通。洛杉矶港、长滩港和奥克兰港分别名列全美第一、第二和第五大活跃港口,为发展国际贸易提供了便利条件。

  加州还是美国人口数量最多和经济体量最大的州。加州人口近3900万,占全美总人口约八分之一。加州国际贸易、信息产业、生物技术、节能环保、农业、航空航天、影视娱乐、服务业等发达,对外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与加州的往来源远流长。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加州的“淘金热”时期,就有不少华人移民到加州定居立业。过去三十多年,随着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加州的华人华侨也越来越多。目前,加州已成为美国华人华侨最集中的地区,远超其他州。加州还是美国与中国缔结友好省州关系最多的州之一,已与广东省、江苏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多年。地理位置、经济规模和人文纽带成为加州对华经贸合作的独特优势。

  中国-美国加州经贸关系蓬勃发展

  加州独特的地理、经济和人文优势,以及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东风,使加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两地合作硕果累累。

  在港航贸易方面。中美贸易的迅速发展让加州获益良多。如今,洛杉矶港从来没像现在这样繁忙,它已经成为全美第一大港口,而进出其中的集装箱,60%与对华贸易有关。用洛杉矶港贸易发展部负责人的话说,“中国成为洛杉矶港的第一大客户已经二十多年,中国的发展成就了洛杉矶港的今天”。

  中国生产的计算机、电话机、电视机、玩具、家具、箱包、皮鞋等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加州进入美国市场,丰富了美国民众的消费选择。加州生产的机动车、生产机械、民用飞机、计算机芯片、医疗器械等对华出口增长迅速。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百姓可以越来越多享受到加州樱桃、柑橘、奶油果等时鲜农产品。

  在投资方面。加州与中国相互投资活跃。加州有《财富》500强企业53家,其中绝大多数在中国都有投资或合作项目。加州不少中小企业亦与中国有密切的商业合作。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加州投资快速增长。过去四年,仅南加州地区每年新增的中资企业就有80多家,2016年新增近110家。目前,南加州地区中资企业有550多家,加州已成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项目最多的州。另据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研究报告,2000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在加州投资项目累计458个,投资总额276亿美元。

  中资企业在加州投资领域广泛,从传统的贸易、金融、海运、航空、旅游等领域,拓展到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商业地产、电信、农业、科技等领域,大型投资项目也不断增多。

  此外,中国赴加州旅游者和留学生数量近年来也快速增加,给双方相关的服务贸易形成有力拉动。目前,中国已成为加州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地。2016年到访加州的中国游客超过136万人,消费近30亿美元。洛杉矶还成为美国第一个中国游客数量破百万的地区。加州已成为中国留学生在美最集中的州。2015-2016学年,加州在校的中国留学生5万余名、经济影响超过18亿美元。

  为适应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持续快速增长的形势,国航、东航、南航等中国航空企业纷纷增加往来洛杉矶的航班,海航、川航、厦航也相继加入运营。洛杉矶已成为通往中国空中交通最便利的城市,有到北京、上海、广州的直飞航班,到重庆、成都、杭州、长沙、济南、厦门等城市也有航班相连,每周仅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就超过50班,为中国与加州乃至整个美西地区往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中国-美国加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宏伟蓝图逐步实施,为包括与加州在内的世界各地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加快实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实行,对外开放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公平竞争环境的完善和吸引外资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将为中外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

  ——“十三五”期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实施,将为中国与加州优势互补提供重要平台。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成长的画卷正次第展开,而加州以硅谷发展为代表的创新体系由来已久,创新和创业精神全球领先,近年来以科技初创企业为特色的“硅滩”迅速发展,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风起云涌,其成功经验和做法可资借鉴;在我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过程中,加州作为全美规模最大也最多元化,农业、制造业和科技发展全球领先经济体的历史经验,可为我国提供重要参考;中国在走绿色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与在发展经济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方面有着成功经验的加州加强交流与合作也大有裨益。在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方面,双方就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吸引国际人才和投资、加强教育基础、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等议题也存在很多共同语言。

  ——中国与加州经贸合作基础好、领域宽、潜力大,抓住机遇并善加利用,必有所成。在“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确立的基础设施、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农业、能源、制造业、旅游、环保、会展等重点合作领域,都是双方合作潜力较大的领域。前不久布朗州长访华期间,双方启动了中国-加州清洁能源发展基金,成立了加州-北京创新中心和中美应对气候研究院。加州方面还表示,愿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共谋发展商机。

  只要双方能抓住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在已有良好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中国与加州经贸合作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并有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和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经商室 刘海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7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