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欲废不能
2017-08-03 08:4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参议院日前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对共和党的医改法案投了关键性的否决票,导致参议院共和党的医疗改革提案最终以49票赞成、51票反对而宣告失败,这也标志着共和党人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计划再受重挫。

  对此,美国知名华人律师程绍铭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特朗普总统和共和党人来说,这次参议院医改提案投票的失败,是对其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努力的一次沉重打击,从而无法兑现对选民做出的承诺。“奥巴马医改”又名《平价医疗法案》,该法案于2010年3月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并由奥巴马总统于2010年3月23日正式签署成为法律。程律师介绍,“奥巴马医改”要求所有的美国人都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对买不起保险的人,美国联邦政府将给予资助。“奥巴马医改”同时扩大了美国国家医疗系统受益人的范围。然而“奥巴马医改”通过以后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根据美国《时代》杂志统计,共和党人曾经超过50次投票要求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程律师对记者表示,共和党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他们认为联邦政府不应该强制个人购买医疗保险;第二,他们认为“奥巴马医改”会进一步扩大美国的财政赤字;第三,他们认为“奥巴马医改”限制了医疗保险供应商之间的自由竞争,有损市场自由竞争原则。

  自特朗普今年1月执政后,共和党便开始积极实施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的计划。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的提案,但是该提案未被美国参议院所接受,参议院开始起草自己的提案。然而参议院的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参议院的提案经过多次修改,并经多轮投票,但每次都因为没有民主党的支持和共和党内部意见不一致而以失败告终。最近这一次精简版的提案也因参议员麦凯恩的反对而宣告失败。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估计,如果共和党参议院的提案通过的话,美国将会有2200万人失去医疗健康保险。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共和党的提案受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几乎没有任何一名民主党议员投票支持共和党的医改法案。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在投了反对票以后说,他投反对票的原因是因为共和党的提案是根据党派画线制定的,根本没有征求民主党的意见。

  程绍铭律师分析认为,两党政治下的美国医改,给美国的医疗体系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共和党医改提案最终获得通过并成为法律将变得遥遥无期,很多美国的医疗保险供应商不知道如何制定今后几年保险费的价格,或者现行保险计划是否会违反新的医疗法案。很多美国民众也不知道明年是否能够再买到医疗保险,美国的医疗体制恐成美国两党政治的牺牲品。(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不满医改闯关失败 特朗普发出“最后通牒”
    张旌  美国国会参议院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后,共和党方面提出的三项议案均在随后举行的投票中遭到否决,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大为不满。
    2017-07-31 06:50
  • 医改闯关三连败!特朗普发出“最后通牒”
    7月29日,抗议者举着标语牌,围聚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前。特朗普29日在“推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参议院尽快通过新医改议案,否认将取消政府负担的医保费用。美国国会参议院25日以51票支持、50票反对的结果决定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这意味着共和党在新医改议程上取得艰难进展。
    2017-07-30 17:09
  • 美国参议院否决废除“奥巴马医改”议案
    美国参议院28日以51票反对、49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共和党最新一版废除“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的议案,标志着共和党废除该法案的努力暂告失败。
    2017-07-29 04:59
  • 美参议院决定启动“奥巴马医改”废除案辩论
    美国国会参议院25日以51票支持、50票反对的结果决定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近期在推进新医改议程上屡受挫折的共和党取得艰难进展。
    2017-07-26 13:58
  • 美参议员麦凯恩被诊断脑癌后首次现身 带病参加医改法案投票(组图)
    视频截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25日,美国华盛顿,在宣布患脑癌的消息后不到一周,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回归国会参议院,参加就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举行的投票。(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5日,美国华盛顿,在宣布患脑癌的消息后不到一周,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回归国会参议院,参加就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举行的投票。
    2017-07-26 09:4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