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普京裁美外交官 两国对抗再升温
2017-07-31 20: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全球热点)普京裁美外交官 两国对抗再升温

  新华社记者

  在俄罗斯方面要求“大幅裁减”美驻俄外交人员后,两国紧张关系再度升温。显然,普京此举是对美国会近来强推制裁案的回应。舆论普遍认为,俄美对抗近期难以缓和,但也不会出现高强度的冲突。

  【新闻事实】

  俄总统普京30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从而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目前俄罗斯驻美外交机构人员数量为455人。普京的要求,意味着美国要撤回多达755名在俄外交人员。此前,俄方还宣布了限制美国外交机构使用俄罗斯物业的措施。

  普京说,俄罗斯对美国能采取的反制措施很多。但他认为,目前不应追加对美国的其他限制措施。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虽未直接使用“驱逐”一词,但其实际效果相当于对美国外交官实施“准驱逐”,这表达了俄罗斯对当前俄美关系的失望与愤怒。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裁减“超员”的美国外交人员,从外交对等原则上看没有问题,但俄方选择这时候动作,明显是在表达对美国新制裁的愤怒,是一次反击。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巴秋克认为,俄此前对特朗普上台后俄美关系正常化一直抱有一线希望。但美国的新制裁法案事实上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第一评论】

  即使普京一向以强硬示人,但在俄美关系的处理上,他还是充分展示了其理性和隐忍的一面。

  美国自去年年底开始,便以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为由,推出了相关制裁措施,俄罗斯一直表现出理性和忍耐,但面对美国追加新制裁的步步紧逼,无论是从国内政治的角度,还是考虑到俄罗斯的国际形象,普京对于美国追加新制裁不可能无动于衷。

  但普京仍然留有余地。他在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暂无打算对美方的消极做法进行“强烈回应”,并强调俄美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和解决地区问题等方面仍有合作空间。普京很清楚:一方面,特朗普对俄政策的决定权有限;另一方面,对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需要给出适当的谈判筹码以换取谈判契机。

  【相关链接】

  去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涉嫌干预美总统选举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驻美外交人员,并限制俄外交机构使用美国物业。

  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批准对俄单边强化制裁。

  7月27日,美国参议院又通过议案,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

  7月28日,俄外交部要求美方裁减驻俄外交人员数量,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记者 夏文辉、安晓萌、李震、耿鹏宇,编辑 王玉)(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普京要求美驻俄使团裁减755人 美国:多此一举

普京:俄美关系短期不会改善

外媒:与普京蜜月期结束 特朗普无望改善美俄关系

普京力挺“以牙还牙”反制美国 称不能容忍美方蛮横无理的制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12141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