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建制派面前无计可施
2017-07-30 07:4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8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正在审阅美国国会对俄最新制裁法案,并准备签署。这项得到参众两院压倒多数支持的法案已经引发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强烈反弹,而欧盟也警告可能进行反制。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此前已对议案草稿提出修改意见。在白宫的关切得到回应后,特朗普准备签署该案。27日深夜,参议院在就医保法案激烈辩论的间隙,以98票比2票的绝对优势批准了该议案,众议院也在稍早前以419票对3票通过该案。特朗普曾对此持反对意见,但国会压倒多数的表态显然使总统难以行使否决权。

  这份《反美国对手制裁法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敌对行动进行制裁。法案规定此前制裁俄罗斯的总统行政令必须继续执行,并进行大规模制裁;要求国务院与乌克兰合作,加强后者的能源安全;要求财政部起草打击恐怖主义金融的计划,并将财政部长加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尤为重要的是,法案规定总统在决定中止或取消对俄制裁时须向国会递交评估报告,相当于阻止特朗普单方面缓解对俄制裁。

  在对伊制裁问题上,法案要求总统对伊朗导弹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出口武器及提供相关金融、科技援助,以及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的外国人进行制裁。在对朝问题上,法案增加了总统对违反安理会涉朝决议的制裁权力,并要求国务院就朝鲜是否满足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条件递交意见。

  美国文博大学政治学教授于滨向本报记者指出,过去几年来,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克里米亚等分歧不断恶化,奥巴马政府以总统令形式出台了多项对俄制裁措施。今年2月,美国国会开始警惕特朗普总统可能取消这些行政令,因此决定以立法形式固化对俄制裁。特朗普7月初在G20会议期间会见普京两小时,美国建制派对此非常愤怒,是此次制裁的直接起因,并决定将伊朗、朝鲜、俄罗斯放在一起打包制裁,藉此最大限度地限制特朗普的对俄政策。

  于滨称,如特朗普不得不签署该议案,美俄关系正常化的前景将更为遥远,不排除普京会在其他外交领域奉行更为对抗的政策,同时寻求更紧密的俄中、俄欧关系。此次普京的反制措施一定程度上表明对特朗普政府深度失望。“以牙还牙”有助于普京赢得明年的总统选举。于滨认为,新制裁也意味着建制派全面挤压特朗普具有鲜明色彩的“个人”外交。

  美国以国内立法形式对俄、伊、朝进行大规模制裁必将引发上述国家的报复。据媒体报道,27日,伊朗发射了一枚“神鸟”号运载火箭,朝鲜也于29日宣布第二次成功试射了“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

  更有象征意义的是,欧盟连日来对美国立法动向表示高度关注,并指出美国单方面加强对俄制裁将影响欧洲的能源产业及大批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的欧洲企业。除将要求特朗普政府承诺制裁不会涉及欧盟能源项目外,欧盟还在考虑使用法律手段防止新制裁在欧盟内部“获得认可或得到强制执行”,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范畴内实施报复性措施”。特朗普上台后,美欧关系已经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美方退出《巴黎协定》等开始变凉,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公开声称美国“不可依赖”,美国国会此举无异雪上加霜。(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7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