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称第三人称自言自语有助调节情绪
2017-07-30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看到有人自言自语,你会不会觉得奇怪?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以第三人称自言自语能帮助人减轻烦恼、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志愿者参加两项实验。第一项实验中,他们给志愿者看负面或中立的场景,并让志愿者自问“我现在感觉如何”。接着,如果志愿者名叫“南希”,研究人员又让其自问“南希现在感觉如何”,即以第三人称情境说话。第二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回想会带来负面情绪的往事,然后按第一项实验中的发问方式自问。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扫描志愿者的大脑,观察他们大脑中与情绪相关区域的变化,并让志愿者按五分制给自己的情绪打分,情绪越糟分数越高。

  研究人员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第一项实验的结果显示,志愿者处在第三人称情境下时,看到负面或中立场景后情绪变化不大,但处在第一人称情境下时,情绪变化明显。第二项实验的结果显示,当志愿者以第三人称自言自语时,他们烦恼减轻,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报告主要作者、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伊桑·克罗斯说,以第三人称自言自语会让人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当成别人,“这帮助人获得一定的‘心理距离’,有助管理情绪”。(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7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