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美国制裁 委将如期举行制宪大会选举
2017-07-29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26日宣布对13名委内瑞拉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将就委方推进定于30日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实施进一步制裁。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当天表示不承认美方制裁,重申选举将如期进行。

  【美国制裁 委方无视】

  根据美国财政部26日发布的声明,包括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内政部长在内的9人因“积极推动制宪大会选举”或“镇压抗议活动”等原因受到美方制裁。另有包括一名现任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高管在内的4人因“腐败”受到制裁。

  根据这份声明,受制裁的13名委方人员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禁止美国人与其进行交易。

  声明说:“存在舞弊的(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只会确保多数当选者代表马杜罗政府的利益。”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说,“正如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明确说过”,美国不会无视委方推进制宪大会。任何当选制宪大会代表的个人都可能受到美方制裁。

  马杜罗26日晚些时候参加一场集会活动时说,他不承认美方制裁,美方制裁“非法、无礼”。“是什么让美国的帝国主义者以为自己是全世界的政府?”

  马杜罗当天再度表示,制宪大会选举将于30日如期举行。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委内瑞拉议会控制权后,该国“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已有百余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

  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并通过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等形式加以抵制。

  【后续制裁?】

  路透社27日援引未公开姓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后续可能有更多委方人员受到制裁。一名美国官员说,此番制裁只是“第一轮”,美方“已准备好更严厉措施”,最严厉的办法或许是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但路透社同时指出,也有美国政坛高层认为,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有潜在风险,包括导致美国国内汽油价格升高、加剧委经济危机等。

  委内瑞拉大约95%的外汇收入来源于石油出口。据美联社报道,现阶段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原油70万桶,占石油出口总量大约一半。

  新华社前驻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分社首席记者徐烨认为,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是美国手里的“王牌”。如果美国打出这张“王牌”,委经济将遭遇的打击无异于“灭顶之灾”。但特朗普政府不会轻易走出这一步,因为这不仅会损害美方自身利益,更有可能造成委内瑞拉出现人道主义危机,随即将美国政府推向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

  【致命冲突】

  继上周组织24小时罢工后,委内瑞拉反对派26日再次发起48小时的罢工,抗议制宪大会选举。但路透社当天报道,与上周罢工相比,新一轮罢工的响应者有所减少。

  新华社驻加拉加斯分社首席记者徐烨认为,对于委内瑞拉百姓而言,尽快恢复平静、改善生活质量才是最大的诉求。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办公室27日证实,罢工26日引发冲突,导致3人死亡。其中,一名23岁男子和一名30岁男子死于西部的梅里达州,一名16岁男孩死于首都加拉加斯一处贫民区。

  路透社报道,27日,委内瑞拉一些城镇的道路仍被反对派支持者封堵。

  反对派还计划于28日在加拉加斯发动持续3天的大规模游行。

  徐烨推测,目前看来,政府与反对党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随着地方选举、总统大选、新宪法修订等矛盾点的不断出现,两方的较量将会持续,很难达到稳定的“平衡”。眼下很难预料委内瑞拉政局将走向何方。(吴宝澍、侯鸿博)(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愿与反对派对话

  马杜罗:委内瑞拉局势进入关键一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