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驱逐”应对新制裁 俄美关系雪上加霜
2017-07-29 16: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7月28日电 (国际观察)“准驱逐”应对新制裁 俄美关系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 魏良磊 栾海 张继业

  俄罗斯外交部28日宣布,美国参众两院以“极度挑衅”的法案拟对俄加强制裁,俄方决定采取回应措施,要求美方裁减驻俄外交人员数量,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虽未直接使用“驱逐”一词,但其措施相当于对美国外交官实施“准驱逐”,这表达了俄罗斯对当前俄美关系的失望与愤怒。随着特朗普政府“通俄门”在美国国内持续发酵,俄美之间对抗难以缓和,两国关系僵局难以破解。

  迟来的报复

  俄外交部官网28日发布声明,要求美方在今年9月前将美国驻俄外交人员裁减到455人,与目前俄驻美外交人员总数持平。同时,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的多个库房。

  据俄媒体报道,由于美国驻俄使馆人员众多,这意味着可能有200至300名美国外交人员将离开俄罗斯。

  美国国会参议院27日通过了众议院递交的对俄加强制裁法案,并呈送总统特朗普签署。该法案涉及对俄石油开采和能源出口管道建设进行制裁,引起俄各界强烈谴责。

  去年12月底,美国还曾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驱逐了35名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关闭了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外交机构房产。

  对俄制裁新法案和外交财产之争是此次俄采取对美报复措施的原因。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说,美国非法没收俄外交财产至今已经7个月,在就归还财产进行的谈判中,美方提出了俄罗斯无法接受的各种条件,让俄方最终耗尽耐心。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巴秋克认为,俄罗斯的报复措施迟到了半年,因为俄此前对特朗普上台后俄美关系正常化一直抱有一线希望。但美国的新制裁法案事实上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俄美关系现在处于低谷,且无法保证未来不会更坏。

  俄外交部声明指出,美国新制裁法案表明,俄美关系已成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人质”。新制裁法案是一种讹诈,目的是利用恶意的政治手段为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创造竞争优势,限制外国伙伴与俄罗斯的合作。

  “反俄”难停步

  从改善俄美关系大局考虑,特朗普执政半年来,俄罗斯对美国包括驱逐俄外交官在内的敌意行为始终比较克制。然而,令俄方难以接受的是,在华盛顿一些圈子里,敌视俄罗斯、公开与俄对抗已成为一条不可改变的方针。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说,尽管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承诺改善美俄关系,但事实上,在前任奥巴马政府推动下旋转起来的反俄“飞轮”根本停不下来,反而在朝着更具破坏性的方向加速。

  俄外交部声明指出,对于美国的新制裁法案,除了当天的回应措施外,俄方还保留进一步采取触及美国利益的措施的权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步步紧逼下,为维护自身利益和大国尊严,虽然俄官方内心仍希望与美国对话,但也不得不对美国追加新制裁这样的举动作出必要反应。

  俄罗斯拥有一些手段可以对美国进行反制。莫斯科大学世界政治系副教授费年科说,这些手段包括停止向美国核电站供应低浓缩铀,禁止北约经过俄领空向阿富汗运输物资,甚至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并停止与美国在防止核扩散领域的合作。

  里亚布科夫表示,为了让美国国会中的“仇俄者”能感受到俄方的报复,“俄罗斯的工具箱里准备好了一切手段”,具体采取什么措施,将视美国下一步反应决定。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尼索夫认为,俄美关系前景相当悲观,到2018年也不会改善。特朗普在内政方面将遇到越来越多挑战,美俄关系不是其优先考虑目标,他首先要考虑明年的国会中期选举。

  仍保持接触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8日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就俄当天回应美制裁法案一事进行沟通。拉夫罗夫表示,俄方的回应是迫不得已、克制、对等和符合国际惯例的,旨在保护俄合法利益,希望美国能够反思其政策带来的不良后果。

  拉夫罗夫重申,俄罗斯仍愿实现俄美关系正常化,仍愿同美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开展合作,但必须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利益平衡的原则。俄外交部消息称,拉夫罗夫与蒂勒森同意就俄美关系中的所有问题继续展开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俄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和缺乏互信限制了双方合作的规模和深度,但在国际事务一些具体领域俄美仍有合作的需求与空间,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避免直接军事冲突等。全面对抗不符合俄美双方的利益。即使在乌克兰危机白热化时期,俄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和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努力也在继续。

  不久前,俄总统普京和特朗普在德国汉堡举行首次会晤,就建立叙利亚“冲突降级区”、为两国协调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官方代表建立沟通渠道、成立网络安全问题双边联合工作组等达成共识。这些共识如果真正得到落实,将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俄美之间的对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