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后首次最“火爆”相遇 美伊军舰差点又撞了
2017-07-27 09:2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5日,美伊舰艇又在海湾地区意外“邂逅”,美方开火示警。外媒称,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上台以来,美伊首次发生带有攻击性色彩的军舰“相遇”事件。

  美伊各执一词

  美国军方官员称,美国海军“霹雳”号军舰当天在波斯湾航行时,一艘载有武器的伊朗舰艇逼近美军舰,双方仅相距137米,险些发生碰撞。

  美方表示,“霹雳”号几次试图用无线电联络伊方船只,并以鸣笛方式示警,但都被无视,伊朗舰艇继续朝美舰驶来。之后,“霹雳”号军舰用口径为50毫米的机枪发射数枚警示弹。伊方船只才停止驶向美舰,但继续在附近海域停留了数小时。

  据美方的说法,当时,美国和盟国船只在海湾进行训练演习,伊朗舰艇的行为“不安全、不专业”,没有遵守国际公认的海上惯例。

  伊朗军方则将这起事件定性为美方的挑衅行为。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发布声明称,事件发生在海湾北部的公共海域,当时,一艘美国战舰朝伊方一艘巡逻艇驶来,并朝空中发射两枚警示弹,企图恐吓伊朗船只。由于一开始没有注意到美方不专业的挑衅行为,伊方舰艇继续执行任务。

  首次带攻击性色彩

  近年来,美伊舰船在波斯湾“亲密接触”并不罕见。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杰夫·戴维斯表示,去年,双方发生过35起不安全或不专业的“遭遇”事件,且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上半年,相比2015年的23次已有所上升。今年以来,类似事件至少发生过5次,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已减少很多。

  但路透社指出,最新的美伊军舰抵近事件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带有攻击性色彩的一次。除了在今年1月10日的一次“近距离接触”中,美方曾向伊朗舰船发射过警示弹,此后在3月、4月以及6月的数次,美方都未开火示警。

  美伊军舰的“火爆”相遇或许只是近来美伊关系趋紧的一个侧影。《纽约时报》指出,新制裁将导致美伊关系恶化。伊核协议被视为美伊改善关系的基础,而这一基础正面临瓦解。特朗普会否把美国带上与伊朗爆发战争的道路,已成美国媒体最担心的问题。伊朗方面也始终保持“硬碰硬”的姿态,不仅对研发导弹增加拨款,还宣布启动新的“萨亚德—3”防空导弹生产线,以反击美国的经济制裁。此外,伊朗还拒绝释放被扣美国公民,指责美方要求放人是“干涉行为”“不可接受”。双方的深刻分歧为两国关系带来不确定性,值得国际社会关注。(记者 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