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制裁俄 欧盟急什么?
2017-07-27 09: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同推动了一项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议案。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众议院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绝对多数通过了新法案。这一制裁举动引起欧盟强烈担忧。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曾刊文称,欧盟对此感到不安,呼吁美国政府多和七国集团协调,以免伙伴国遭受“池鱼之殃”。

  欧洲坚决说“不”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于7月22日宣称,美国国会共和党及民主党参议员们对加强对俄罗斯等国制裁的法案草案已经达成一致。7月25日,众议院作出表决通过了该项法案,之后将递交总统签署。这一法案草案将针对俄罗斯的能源、金融、铁路、航运以及金属和采矿部门进行制裁,还特别限制特朗普解除对俄制裁等涉及美对俄外交“重大改变”的权力。

  此举一出,欧盟成员国坐不住了,反对声频频发出。

  欧盟在第一时间回应了美国对俄制裁的法案草案,呼吁美国与欧盟等伙伴进行协调。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美国国会单方面讨论的“不加区分”的制裁措施可能会伤及欧洲利益,引发“非预期后果”。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在没有考虑欧盟的情况下被采纳”,欧盟“应该准备在几天内采取行动”。路透社最新消息则指出,容克已定于7月26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欧盟的应对措施。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欧洲国家就曾对美参议院通过的制裁俄罗斯法案表示过强烈反抗。德国外长和奥地利总理在一项联合声明中曾指出,不能接受美国对于欧洲公司的非法和过度制裁的威胁。

  动了欧盟“奶酪”?

  明明美国打算制裁俄罗斯,欧洲怎么闹出了大动静?

  路透社报道称,该制裁案的核心可能是北溪2号管道项目。该项目从俄北方通过波罗的海进入德国,直接绕过波兰、乌克兰等国向西欧输送天然气。欧洲国家担心美对该项目的管制影响欧洲能源安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能源大国。尽管欧盟希望能长期减少对俄能源依赖,但短期内选择余地不大。”如今,美欲借对俄制裁将俄挤出欧洲能源市场取而代之,欧洲不愿在能源问题上前门拒虎后门进狼。

  另外,根据《金融时报》掌握的一份为7月26日欧盟委员会会议准备的文件显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特别关心欧洲公司的经济利益问题。“欧洲与俄罗斯经济联系紧密,美国的新制裁可能会影响潜在大量欧洲企业和欧洲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房乐宪指出,许多欧洲企业同俄罗斯企业正在诸多领域开展合法贸易。以北溪2号管道项目为例,多家欧洲公司和欧洲投资方都参与其中。制裁不单单事关俄罗斯的经济利益,也事关整个欧洲的利益。

  房乐宪进一步指出,从欧美关系来看,欧盟也正在重新定位与美国的伙伴关系,适应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和国内政治局势。自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气候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欧美合作事务上呈现出的“美国优先”战略促使欧洲反思与美关系,欧洲必须更加独立团结地应对美对俄制裁一事。

  欧盟积极应对

  目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敦促欧盟尽快采取措施。

  据悉,美国政治新闻网指出,欧盟委员会已准备了3个方案来应对美对俄制裁。一是要求美国政府公开宣称,确保不会利用制裁打击欧洲能源企业,其次是引用欧盟“阻碍性法律”,认定美国法律在欧盟境内没有效力,最后则是通过世界贸易组织采取报复措施。

  特朗普会顾及欧盟的反应吗?

  截至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态度仍较为模糊。白宫新的通讯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你们必须去问总统。”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则对美国广播公司表态:“白宫支持目前的立法。”

  房乐宪认为,“通俄门”发酵之下美国方面反俄情绪高涨,美国国会对法案做出重大修改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左右为难需要全面权衡。如果特朗普最终同意增加对俄制裁,将会极大恶化美国与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危及欧洲能源经济安全并破坏欧美关系的新问题可能会重新出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5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