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恶化殃及欧盟利益
2017-07-27 09:0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对俄罗斯、伊朗等国实施的新制裁法案。对此,欧盟成员国代表2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就如何保护欧盟的利益不受到美国连累进行磋商。欧盟委员会认为美国此举对于欧盟来说有着“巨大的、不利的外溢效应”。

  “新的制裁会破坏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任何改善关系的机会”

  经过3周的协商,美国众议院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绝对多数通过了新的对俄罗斯制裁法案,将对更多的俄罗斯公司和个人进行经济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能源行业、军工企业、几家银行以及被美指控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机构。虽然该议案还需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才能提交总统签署,但这项法案稍早的版本6月在参议院曾以97票赞成、2票反对高票通过。

  更引人注目的是,该法案还限制了特朗普的外交权限,要求总统必须获得国会批准后才能修改或解除法案中的制裁条款。尽管特朗普对此法案拥有否决权,但国会可以推翻特朗普的否决,从而使得制裁法案得以顺利实施。

  “这一法案是历史上涉及面最广的制裁之一,罕见地得到了国会两党普遍支持。”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法案是对去年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的回应,打击了美国最危险的对手,有利于保护美国本土的安全。

  《纽约时报》的报道分析称,法案的通过,标志着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第一次在重大政策问题上向特朗普施加自己的意志。这项立法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第一次对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进行惩罚,可能会对美俄关系及总统行使权力产生长期影响。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分析指出,这一法案的通过将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一个重大挫折,会极大改变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任何旨在放松制裁的措施,都很难再成为现实。对俄罗斯制裁问题是国会中共和党议员少有的对于白宫政策的公开反对,在制裁俄罗斯这一问题上,美国两党已经达成一致,特朗普的立场显然被无视,美国将坚持对俄罗斯展现强硬姿态。

  对于新制裁的效果,《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目前众议院通过的新制裁法案比最初的版本要弱化一些,未必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严重损害。但是,俄罗斯能否轻松化解新一轮制裁的影响,其不确定性增大。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警告说,新的制裁会破坏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任何改善关系的机会。俄罗斯警告过特朗普政府,如果美国通过这项法案必会引发俄方回应,莫斯科有可能会对美国的新制裁措施进行报复。

  “美国单方面挥舞对俄制裁大棒,满脑子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

  美国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已经引起欧盟的担忧。欧盟曾警告美国称,对俄新制裁或伤及欧洲利益,引发“非预期后果”。在得知美众议院通过新制裁法案之后,欧盟成员国代表2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就如何保护欧盟的利益不受到美国连累进行磋商。欧盟委员会认为美国此举对于欧盟来说有着“巨大的、不利的外溢效应”,“美国这样做虽然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但客观上会给欧盟带来严重后果”。

  鉴于此,欧盟委员会希望特朗普重视欧盟的“严重关切”,提供“公开或书面保证”,确保欧盟利益在制裁中不受牵连。如果特朗普无视欧盟利益一意孤行,欧盟将使用法律手段防止新制裁在欧盟内部“获得认可或得到强制执行”,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范畴内实施报复性措施”。

  “欧盟这种反应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欧盟的利益受到了伤害。”卡内基布鲁塞尔欧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朱迪·丹姆普西日前撰文指出,依照美国的制裁措施,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的欧盟多家企业将面临处罚,正在谈判中的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有可能搁浅。该项目计划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海岸,然后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欧盟能源企业与俄罗斯方面合作都是符合欧盟法律法规的,旨在实施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为欧洲能源安全提供更有力保障。而美国的做法不仅损害了欧盟企业的经济利益,而且威胁到欧盟的能源安全。”

  据欧盟主流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欧盟“动用了所有的外交渠道和美国方面沟通”,希望美国能慎重考虑制裁措施的“非预期后果”,呼吁华盛顿与七国集团协商,以避免伙伴国遭受“池鱼之殃”。德国和奥地利政府均谴责美国政府是“有意为之”,切断欧盟企业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之后,以便让美国液化天然气大量出口到欧洲市场。据报道,特朗普最近在东欧访问时表示,美国愿意代替俄罗斯为欧洲供应能源。

  丹姆普西认为,美国对俄制裁新措施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俄罗斯,而是欧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拒绝执行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使美欧关系出现严重裂痕,美国此举进一步撕裂传统友好的跨大西洋关系。比利时一名外交官对本报记者说,2014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一直是“肩并肩、手拉手”,在所有制裁措施上都是步调一致的,相互保证“绝不利用对方之前所享有的市场机会”。“可是这次美国单方面挥舞对俄制裁大棒,满脑子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完全不顾及盟友的切身利益,这种极端自私的行为不但会招致欧盟的反制,还会使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严重倒退。(驻美国记者 高 石 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5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