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钱给阿军购置迷彩服 美防长批五角大楼
2017-07-2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日前对美国国防部多花2800万美元为阿富汗国民军购置迷彩服一事提出批评。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约翰·索普科上月发布报告,指认美国国防部先前仅仅根据时任阿富汗国防部长的个人喜好,选择为阿富汗国民军购置林地迷彩服。而实际上,阿富汗全国森林覆盖率只有2.1%。

  【自我检讨】

  大约一个月前,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发表措辞严厉的报告,批评五角大楼多花2800万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为阿富汗国民军购买林地迷彩服。

  报告还说,2007年时之所以作出这样的不当选择,只是缘于时任阿富汗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表示自己“喜欢林地、城市和温带气候设计”。购买这套拥有专利设计的森林制服比购买没有专利的同类制服要贵四成。而且,这一采购并未经过任何正式测试或评估。

  报告指出,如果现在更改阿富汗国民军制服的款式,美国纳税人将在未来10年内少支出6800万美元至7200万美元。

  路透社24日报道,针对这份报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一份应由国防部高官审阅的备忘录中写道,“在我看来,这份报告不仅揭示了浪费情况”,更凸显了国防部内部如今流行的“对问题满不在乎的思维方式”,而报告所曝光的情况就是一例。

  “因为随随便便作出的决定而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这种情况不能再发生,”马蒂斯说,“我不会为这些决定而找借口或试图大事化小,而是希望国防部所有下属机构都能将这一错误当成警钟,从而采取切实措施减少浪费。”

  【无独有偶】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先前透露,鉴于阿富汗安全局势近期持续恶化,美国政府正酝酿向阿增兵近4000人。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定于25日举行听证会,审核五角大楼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设备与制服采购工作。

  其实,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重建工作中的浪费情况远不止这一例。

  早在2014年,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监察机构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就致信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时任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质疑为何美国援助阿富汗的多架C-27型运输机被当成了“废铁”贱卖。

  由索普科所领导的办公室近些年指出的问题还包括,美国给阿富汗政府的禁毒专项资金打水漂、援阿武器下落不明、在阿援建的警察训练中心系“豆腐渣”工程以及由美国和欧盟提供给阿富汗警察部队的工资被人冒领。(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