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对俄制裁暗藏能源野心
2017-07-27 18: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对俄制裁暗藏能源野心

  新华社记者赵嫣 张伟 杨定都

  美国国会众议院25日通过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案。据美国媒体报道,国会参议院最快将于本周进行表决。分析人士认为,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国会的新措施表面上针对俄罗斯,实际上是为美国能源进入欧洲市场铺路。

  这份议案名为《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把俄罗斯和伊朗、朝鲜一道,列为美国的“敌对国家”,体现了美国国会对俄罗斯的敌视态度。

  根据这项议案,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广泛,涉及网络安全、金融、人权、石油开采、能源出口管道建设、向叙利亚运送武器等。上述制裁措施中,尤以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管道项目的制裁颇具争议,引发欧洲强烈不满。

  美国国会指称俄罗斯以能源优势为筹码,影响欧洲和亚欧地区国家内政外交。制裁案有多个条款瞄准了俄能源行业,如限制美国公民和美国公司投资俄罗斯能源公司、禁止美国公司参与任何俄罗斯公司控股高于33%的能源勘探项目等。

  制裁案还把制裁对象扩大到任何投资或帮助俄罗斯能源勘探的外国公司,以及帮助建设俄罗斯能源出口管道的公司。据俄罗斯媒体统计,美国的新制裁措施将至少涉及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8个能源项目,包括“北溪”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壳牌石油参股的“萨哈林-2”石油天然气综合开发项目、多个欧洲公司参股的里海管道财团石油运输管道项目、南高加索管道等。

  对此,欧盟方面极为不满,担心欧洲公司以及欧盟赖以发展的油气大项目将受损严重,尤其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北溪-2”项目耗资106亿美元,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预计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今年4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法国、荷兰、奥地利、德国多家能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推进这一项目。

  俄罗斯分析人士罗曼·帕尔申表示,“北溪”及“北溪-2”项目对于俄罗斯和欧洲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如果因制裁停止或延后实施对于双方造成的损失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事实上,乌克兰危机之后,美欧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一直保持协调,这次也不例外。据报道,针对美方最新制裁案,欧方早就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不满,并迫使美方作出一些让步,留出可以操作的空间。

  但这难以完全打消欧方的担心。欧盟长期以来在能源方面严重依赖俄罗斯,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需求量的三分之一。这些年来,欧盟实行能源多样化战略,但收效不大。为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说,如果美国新制裁措施损害了欧盟的能源安全,欧盟准备在“数天内”采取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这次不顾欧方担心,坚持对俄罗斯打能源牌,背后有着更为深远的战略意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时,白宫网站列出要优先处理的6大“头号问题”,其中第一条就是“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包括大力发展油气行业,复兴煤炭产业等。本月初,特朗普在访问波兰时曾表示,美国将帮助波兰及周边国家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确保它们“不再受制于单一能源供应国”。言下之意,似乎要加大美国向欧洲国家的能源供应,对俄罗斯釜底抽薪。

  俄罗斯分析人士基里尔·雅克文科认为,这一法案增加了外国与俄罗斯进行能源领域合作的不确定性,同时巧妙绕过了可能对美国利益造成损害的领域,如目前俄美仍有合作的太空领域。

  制裁案中还提到,美国应当协助欧洲和欧亚国家加强能源安全,通过能源供应多元化,减轻后者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议案要求美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支持俄罗斯能源替代项目,促进欧洲和亚欧国家能源供应多元化。

  俄罗斯储蓄银行投资分析人士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认为,这一制裁案体现出美国抢占欧洲能源市场的愿望,美国希望以此保护本国页岩气产业。然而,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至少短期内,来自美国的天然气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无法成为俄罗斯能源的稳定替代来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9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