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和华盛顿之间要建“管道高铁”?
2017-07-26 09:4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硅谷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20日宣布,他创建的“钻孔公司”已获政府“口头批准”,将修建一条连接纽约和华盛顿的地下“管道高铁”。

  这位创建了特斯拉汽车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高科技企业的亿万富翁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名为“超回路”的地下管道超高速运输系统,将连接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和华盛顿等美国东海岸城市,建成后从纽约到华盛顿仅需29分钟。

  纽约距华盛顿超过350公里,目前搭乘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的列车需花费3小时20分钟。

  马斯克当天就这一项目发送多条推文,称“超回路”高速运输系统将在地下快速穿行于多个城市的中心,每个城市将建有数部进出电梯。“在收到正式批准文件之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我乐观地认为,这将很快发生。”马斯克说。他还鼓励民众向当地民选官员推介这一“管道高铁”项目。

  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已确认与马斯克和“钻孔公司”就计划中的“管道高铁”项目有过沟通,但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市等相关地方政府均表示并不知情。

  马斯克于2013年提出“管道高铁”设想。据初始设计方案,这一超高速系统由双向管道和运输舱组成,形似胶囊的运输舱在接近真空的低压管道中运行,时速可高达1120公里。

  这一有争议的方案提出后,马斯克一直身体力行为其造势。去年12月,他在推特上发文称将在洛杉矶开挖地下隧道,“交通状况快把我逼疯了。准备建一个隧道掘进机,马上开挖”。今年6月28日,他宣布“钻孔公司”已经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停车场开挖,并已完成隧道第一节建设。

  舆论认为,即便马斯克对挖隧道一事是认真的,也会面临不少阻碍,包括美国政府最终是否批准隧道建设等。但也有媒体指出,马斯克的设想或许赶上了好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有意重整美国基础设施,并希望吸引私人投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4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