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铁杆盟友特朗普“说”了 塞申斯能挺住吗?
2017-07-25 1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惠晓霜)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24日再次被“铁杆盟友”、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了,进一步引发外界对塞申斯去留的关注。

  【一条推特】

  在女婿贾里德·库什纳24日就“通俄门”前往国会作证前数小时,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写道:“为什么(国会)委员会和调查者,当然,还有我们处于困境中的司法部长,不去调查不老实的希拉里(·克林顿)的罪行和她与俄罗斯的关系?”

  两人的关系曾经很铁。塞申斯是第一个支持特朗普出任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特朗普上台后第一个提名的内阁部长人选就是塞申斯。

  但是,塞申斯3月为避嫌,退出“通俄门”调查,继而由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出任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让特朗普处境被动。

  美国媒体报道,最看重“忠诚度”的特朗普私下里十分不满塞申斯突然“撂挑子”。19日,特朗普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公开发泄怒气,表示悔不该当初提名塞申斯。

  发表这条推特的当天,特朗普出席一场美国童子军的活动,在讲话中强调“忠诚”,还回顾了他击败希拉里而当选总统的往事。这段话被美国媒体解读为弦外有音。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塞申斯24日到白宫开例会,与特朗普没有见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借《纽约时报》采访批了塞申斯后,他们之间至今没说过话。

  【两种可能】

  《华盛顿邮报》24日披露,特朗普与他的顾问班子正私下讨论替换塞申斯的可行性,包括解除他的职务或者迫使他辞职。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提供者称,特朗普的一些助手把替换塞申斯视为踢走米勒、夺取“通俄门”调查主动权的策略之一。一旦塞申斯下台,特朗普可要求任命米勒担任特别检察官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解除米勒的职务。如果罗森斯坦抗命并辞职,特朗普可以任命一名“听话”的代理司法部长。

  或者,特朗普可以直接任命代理司法部长,绕过罗森斯坦。虽然任命代理司法部长需要国会参议院审批,但是一名法律专家说,特朗普可以在参议院8月休会时任命。这样做,参议院复会后,代理司法部长将可任职至明年1月参议院再次休会时。

  一名特朗普身边人称,特朗普问他,解职塞申斯会在保守派媒体中引发何种反应以及是否可任命一名“大保守派”接替塞申斯。

  美联社也以3名“最近”与特朗普“谈过”的人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近来与助手们讨论了解职塞申斯可能引发的后果。

  特朗普经常批评美国主流媒体发布“假消息”,也警告政府内部人员不要“非法泄密”。

  塞申斯。(新华社发)

  在媒体报道中,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是接替塞申斯的人选之一。不过,朱利安尼24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无意接受这个职位,而且同样会回避“通俄门”调查。

  美联社的消息提供者认为,鉴于特朗普经常谈及改组班子却没有实际行动,因而可能不会立即解除塞申斯的职务或者最终也不会这样做。

  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认为,塞申斯不会被解职。金里奇说,他与特朗普谈过塞申斯的问题,特朗普对塞申斯“事先不打招呼”就退出“通俄门”调查“很不高兴”。但是,特朗普对塞申斯的批评只是发泄不满,“并不意味他会有任何实际动作”。特朗普对塞申斯的“基本看法”是,他在打击犯罪和非法移民方面“干得不错”。

  “他(特朗普)说,他(塞申斯)处于困境,但是没说他失败了。”金里奇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特朗普不会解除塞申斯的职务,而是想“让他过得非常难受”,继而主动走人。

  然而,塞申斯至今未吐露辞职意图。

  【下个目标?】

  除了塞申斯,另一名内阁部长也受到特朗普“敲打”。

  在24日的童子军活动中,特朗普以“开玩笑”方式敦促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尽快“搞定”新医改法案。

  废除“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执政目标的重中之重,但是在国会遇阻至今。参议院定于25日就是否开始讨论新医改法案举行表决,结果对特朗普而言至关重要。

  “希望他(普赖斯)明天能搞定所需票数,以便我们能开始废除糟糕透顶的‘奥巴马医改’,”特朗普对听众说。

  “你会搞定这些票吧?你最好能搞定……否则,我会说:‘你被炒了。’”说完,特朗普拍拍普赖斯的肩,称自己只是在开玩笑。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她也认为特朗普是在开玩笑。(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