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基地噪音大 居民不堪其扰万人欲状告
2017-07-24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一名律师22日说,大约6000名民众准备状告日本政府,寻求日本当局禁止厚木基地的驻日美军及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深夜至次日凌晨飞行,并就这类噪音污染索赔。

  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律师的话报道,预计到秋季或更晚时候,还会有2000至3000人加入原告阵营,即原告总人数有望达到1万人。

  厚木基地为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共用,占地大约500万平方米,位于日本首都东京附近神奈川县,周边人口稠密,飞机起降和飞行发出巨大噪音,居民不堪其扰。

  这些民众打算8月4日向横滨地方法院递交诉状。他们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就过去3年多来以及今后可能发生的噪音污染,对每名受影响者作出每月4万日元(约合2436元人民币)的赔偿,直至深夜至次日凌晨的飞行被完全叫停。此外,他们要求日本与美国官员拿出有效终止噪音污染的措施。

  原告之一雄波周治(音译)22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生活不堪其扰,甚至因飞机越过头顶的噪音而遭遇健康威胁。我们无法接受这一现实。”

  厚木基地周边居民1976年首次因噪音扰民提起诉讼,如今将是第五次诉讼。前4次诉讼中,法院均判决国家就已发生噪音损害赔偿原告方。

  2007年,大和、绫濑和其他6个市将近7000名居民提出第四次起诉,要求自卫队和美军停止夜间飞行,并要求损害赔偿。横滨地方法院2014年5月裁定,日本海上自卫队飞机原则上不得在晚间10时至次日凌晨6时飞行,从而成为自卫队飞机被禁飞的首起案例。法院同时认定日本政府对于美军使用厚木基地没有管辖权,因而驳回禁止美军飞机飞行的请求。另外,日本政府须就已经发生的噪音危害赔偿总计大约70亿日元(4.3亿元人民币)。

  然而,日本最高法院2016年12月推翻了第四次诉讼中有关禁飞自卫队飞机的裁决,只维持有关损害赔偿的裁决。

  据悉,驻日美军打算在明年5月前把厚木基地的飞机转移部署到山口县岩国基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