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谁是赢家
2017-07-21 09: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地时间19日宣布,美国将于8月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举行首轮谈判。首轮谈判将于8月16日至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约翰·梅勒将担任美方首席谈判官。过去20多年,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北美自贸协定的庇护下顺利进入美国市场,也在多个经贸领域与美国进行着不屈不挠地博弈——

  美确定谈判优先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通过重新谈判,特朗普政府正寻求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更好的贸易协定,改善美国制造业、农业与服务业在这两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同时减少美国对这两国的贸易逆差。

早在5月18日,特朗普政府就正式通知美国国会有关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意向,开启为期90天的美国国内磋商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月17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了特朗普政府有关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目标的报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认为,“太多的美国人因工厂关闭、岗位外包以及政治诺言破灭而受到伤害”,特朗普总统将继续兑现他的承诺,为全体美国人争取到一份更好的北美自贸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减少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优先目标,特别列出的目标还包括制定相关机制,防止其他国家操纵汇率获取贸易优势并保留美国“购买美国货”的采购规则等。此外,其他目标还涉及在协定中增加数字经济章节、增强劳工和环境保护条款以及修改原产地规则等。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政府还计划消除一系列阻碍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农产品出口的非关税壁垒,其中包括补贴和不公平的定价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针对受到进口商品严重损害或威胁的国内某个产品采取暂时限制或者施加关税,但在北美自贸协定的保护伞下,加拿大和墨西哥被免除在外。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本次谈判,取消或限制两国的“豁免权”。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表示,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最早将于8月16日开始。据墨西哥官员透露,三方将举行7轮谈判,力争在明年墨西哥大选前达成新的自贸协定。

  数据显示,在北美自贸协定的推动下,美、加、墨三国贸易额提高了3倍,在2015年超过1万亿美元。但自该协定1994年生效以来,美国对墨西哥货物贸易从小额顺差转变为去年的640亿美元逆差。此外,美国对加拿大货物的贸易逆差也明显扩大,去年已接近110亿美元。不过,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峰值出现在相对久远的2007年,当年这一数字达到了750亿美元,美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逆差高点是2008年。美国政府认为,加拿大逐年增加奶制品、酒、谷物和其他产品的市场准入壁垒,单靠当前北美自贸协定已无法解决。

  法新社的报道称,特朗普聚焦于提振国内制造业,同时削减贸易赤字,这意味着他将与前任奥巴马政府的一些贸易政策背道而驰。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每年规模已达1万亿美元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进行升级,但利用升级版的新协定来减少贸易赤字将面临很多实际挑战,而且成功的概率也不会很高。法新社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杰弗瑞·斯考特的话说,美国完成上述一长串谈判目标的难度相当大,实际上自贸协定对私营企业和居民个人的消费决定影响有限,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美国的贸易赤字。

  还有分析指出,白宫的目标不仅意在从对墨和对加贸易上缩小赤字,还有一石二鸟的战略企图,就是希望堵住第三国利用加墨两国作为跳板规避美国壁垒进入美国市场的政策漏洞。有统计显示,将加墨两国作为原产地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三方产品,占到美国每年进口贸易总额的约10%。

  外媒称,白宫内部对贸易问题似乎存在分歧,持“经济民族主义”观点的官员希望在边境设立壁垒以维护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利益,而亲商的官员则认为设立壁垒会给整体收入和经济增长造成冲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路线图”中的温和措辞或表明,亲商派在白宫内部占据了上风。

  文件出台后,立即成为美国国内的焦点之一,各方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方针,他希望升级版的自贸协定能够更有力的保护知识产权。另一位来自共和党的参议员德贝·丁格尔指出,新的北美自贸谈判协定必须为美国劳动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工资。此外,美国产业组织劳工联盟负责人理查德·特拉姆卡表示,北美自贸协定是“明显的失败”,应彻底重谈。“我们将竭尽全力达成一个有利于美国的协议,让总统履行承诺,确保我们进行重新协商,” 特拉姆卡在记者会上说,“如果最终达不成有利的协议,那么没有协议也好过糟糕的协议”。

  美国利益团体积极游说

  任何大规模的贸易改革如需改动美国法律,都要经过国会投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7日公布的文件打响了发令枪,选民、议员、商界游说人士和劳工组织预计都将加入其中。

  对美国农场主来说,现行的北美自贸协定确保了他们的农产品稳定而持续地输入两国市场,但随着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美国农场主担心,美国谈判团队会将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制造企业身上,而他们的既得利益却可能被作为筹码牺牲掉。

  统计显示,北美自贸协定生效后,美国对墨西哥的农业出口额从每年40亿美元上升到如今的185亿美元。如果将加拿大计算在内,这一数字将达到400亿美元,是1994年之前出口两国总额的4倍。

  美国肉类出口商联盟发言人乔·舒勒表示,从业者担心农业关税将被再次写入协定,美国的肉类出口将会蒙受损失。他们还担心,新的自贸协定将抬升出口价格,导致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大买主重新安排供货渠道,产品将涉及牛肉、猪肉、奶制品以及小麦等。

  代表全美130多家大宗农产品企业的美国食品与农业贸易对话机构负责人康桑德拉·库伯尔表示,其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要对农业出口造成伤害。其他农业联盟如美国大豆协会、玉米加工商协会、粮食与饲料协会等美国民间机构也都表达了类似诉求,他们认为,任何削弱北美自贸协定的做法,都会危及美国农业,有可能砸掉数万人的饭碗。

  代表共和党农业州的参众议员们希望特朗普政府在重新进行北美自贸谈判时要兼顾他们票仓的利益。参议院农业委员主席、来自堪萨斯州的参议员帕特·罗伯特说,他与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一次长达45分钟的私人会晤,提出了增强农业条款保证农民利益的请求。罗伯特称,他告诉总统本人重新制定北美自贸谈判中的条款是困难而艰巨的,如果美国不能获得借此塑造强而有力、可预测的贸易政策,美国农业州选民们的日子只会更加艰难。18位农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5月还曾联名致信白宫,强调北美自贸协定极大推动了美国对墨加两国的贸易往来,在农业贸易领域任何废除协定或者增加不必要的限制性措施,都不利于美国农业甚至美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美国汽车制造业对这份文件喜忧参半。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主席马特·布兰特表示,他所代表的美国汽车制造业厂商,欢迎将去除规则壁垒和审查汇率操纵等内容纳入未来的谈判之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汇率操纵是21世纪的贸易壁垒,“强烈支持将这个议题设置为北美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优先目标”。不过,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在汽车贸易上未能协调三方立场,将导致三个国家各自提高相关关税,结果将会推升美国市场上的汽车售价,每辆大约增加1100美元,同时将威胁到大约5万美国人的工作岗位。

  加墨两国未雨绸缪

  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北美自贸协定,旨在通过在自贸区扩大贸易及投资机会,促进美加墨三国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协定规定,生效之日起,美加墨在15年的过渡期内取消全部的商品、服务及投资领域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对于修改这份协定,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也有自己的盘算。

  目前,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别是美国第二、第三大贸易国。2016年,三国贸易总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

  加拿大外长弗瑞兰德表示,美国公布的这份谈判方针只是其内部流程中的一个环节,还有媒体称这份文件并未令加拿大感到“地面在颤抖”。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谈判开始之时,我们将做好准备与贸易伙伴一起升级北美自贸协定,同时维护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并坚持我们的价值观。”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在罗德岛围绕双边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白宫表示,两位领导人就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交换了意见,而且没有回避一些悬而未决的贸易争端。特鲁多表示,对两国贸易设置任何障碍,都不会帮助各自国家的劳动阶层,反而会扼杀经济增长。

  在全美州长协会上发言时,特鲁多说,北美自贸协定需要升级换代,他也有信心看到三个国家达成一份三方共赢的新协定。他还将加拿大比作美国最大最好的客户,称加拿大从美国进口的贸易总额要比从中国、日本及英国进口总额之和还要多。与此同时,美国也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对象,占加拿大出口总额的75%,该国98%的原油流进了美国的炼油厂。

  墨西哥总统涅托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汉堡共同参加了二十国集团峰会,两人在此期间举行了会谈。涅托表示,希望到今年年底,三个国家能就北美自贸协定达成新的协议。涅托表示,两人的会谈有助于双方在谈判桌上更好地讨价还价。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表示,墨方期待三个国家达成一份意义非凡、具有建设性的现代化北美自贸协定,这份协定对三个国家都是有益的。在比德加赖看来,达成新协定宜早不宜迟,希望在今年年底三方能就主要条款达成妥协。其实,特朗普政府希望今年内这项谈判有所收获,以此在明年美国中期选举时为共和党加分。类似的形势也适用于墨西哥,明年同样迎来大选,因此现任政府不会对美国的叫价全面接受,以免给反对党留下任何攻讦的口实。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18日说,墨方将密切关注美国提出通过修改北美自贸协定来扭转对墨贸易逆差的方针。在接受墨西哥电视台的越洋采访时,正在日本公干的瓜哈尔多表示,他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谈判原则和优先目标都不感到“意外”,而修改北美自贸协定的初衷应该是扩大三国之前的贸易往来而非制造障碍,值得肯定的是,美国也意识到引入配额制度或者强征关税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谈判“路线图”中也提到了这一点。有报道称,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的大约70%的电子产品其实都来自亚洲地区。墨方希望,通过修改北美自贸协定,未来10年可以将电子产品的本土化率由目前的5%提升到50%。

  据报道,墨西哥观察人士称,假如三方没有谈拢导致美国放弃北美自贸协定,并进而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向墨西哥征收进口关税,那么相比美国的关税,墨西哥可以对美国产品征收的关税要更高。以墨西哥生产的汽车为例,除皮卡外,美国按照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规定只能征收2.5%的进口关税。

  西班牙《阿贝赛报》的一篇文章指出,虽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彻底被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墨西哥领导人还是倾向于谨慎行事,并决定开始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以求在两国关系持续动荡的背景下能够自保。文章指出,如今中国成为墨西哥强有力的替代选项,使墨西哥企业降低了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有报道称,瓜哈尔多计划于9月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以促进双边贸易。墨西哥经济学家豪尔赫·桑切斯·特略认为,墨西哥此举旨在向美国施压,告诉特朗普只要墨西哥愿意,就可以把商品卖给美国的直接竞争对手中国。他支持政府不能坐以待毙,而是增加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不过,特略同时表示,墨西哥出口多元化的最大挑战在于墨美两国交界,将产品运往美国要比运往中国成本低得多。墨美签署了自贸协定,但与中国却没有。此外,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差异也给交流沟通造成障碍。在他看来,墨西哥在对华关系方面必须持务实态度,在扩大对中国出口的同时,不应忘记墨西哥最主要的市场依然是美国。

  虽然美国与加墨两国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美国与两个国家之前的贸易纠纷从未中断过,对加墨两国来说,应对美国的贸易救济、贸易壁垒也算是家常便饭,因此即使回到谈判桌前,也不会让美国轻松讨得便宜。

  比如卡车入境项目,就是美国和墨西哥围绕北美自贸协定的最大争端之一。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应自2000年1月起向墨货运卡车开放边境,但因遭到一些国会议员反对而搁置。美国2007年设立墨西哥卡车入境试行项目,允许100家符合美国安全规定的墨西哥卡车公司派车辆向美国运送货物,但美国国会2008年通过一份开支法案,使这一项目遭到取缔,随后墨西哥政府发布公报说,对美国53种工业品和36种农产品加征10%至45%不等关税,以“报复”美国政府单方面取消两国跨境汽车运输试点项目。

  对加拿大来说,与美国的软木贸易战已经打了数年,至今互有攻守。

  美国自2002年5月开始对加拿大软木材征收高达27%的惩罚性关税,理由是加拿大木材出口得到政府补贴,大量加拿大廉价木材对美国市场造成了冲击。但加拿大方面则否认这一说法,并要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机构对两国木材贸易纠纷进行调查并为此上诉到世界贸易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内的争端解决小组曾于2003年9月裁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的加拿大对美出口软木损害了美国木材业的结论“缺乏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争端机构专家小组也曾裁定,美国对加拿大软木材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但美国方面经过调查依然认定加拿大软木出口存在政府补贴和低价倾销。上月26日,美国政府又宣布,对进口加拿大软木征收反倾销税。美国商务部指出加拿大软木价格低于正常价格7.72%至4.59%。美国海关将对加拿大软木按上述税率征收反倾销税,加上之前的反补贴税,总税率将上升至17.41%至30.88%。(记者 王龙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