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其恩:敢为人先得天酬
2017-07-20 11:0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龚其恩(右一)在中国云南麻栗坡县一所小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现在已是美国商界侨领与慈善家的龚其恩,自上世纪80年代随着出国潮来到美国之后,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从初出校园的专业技术工程师,逐步转型成为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现在,他担任董事长的美国鹏博控股集团,正在为数以万计的中国企业打通走向世界的捷径。

  学而优则贾

  刚到美国的新鲜劲还没过,看着自己手里仅有的53美元,还是学生的龚其恩感受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1985年,龚其恩大学毕业,当时在国内,还是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而到了国外,因为留学生的身份,就只能找到无底薪挣小费的餐馆服务生工作。繁重的学业,语言不通以及每天至少工作5个小时却不能保证收入的工作,使龚其恩无数次怀疑自己出国的决定。最终,他在同在美国读书的哥哥的鼓励下,凭着自己坚定的意志,撑过了这段艰难的适应期,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乔治华盛顿大学机器人与计算机的双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加上勤奋努力,龚其恩得到了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没过多久,德州仪器公司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美国经济衰退时,他看到很多同学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情形,务实的他决定离开学校,去企业闯一闯。

  他先从一个专业技术工程师的岗位干起,在工作中他逐渐认识到,公司最缺的是既通晓技术又懂客户的全方位人才。于是,龚其恩慢慢地从只负责技术的工程师转型为面向客户的应用工程师。

  1990年底,龚其恩和同事一起去拜访一个客户。在检修仪器的过程中,龚其恩发现,维修仪器,不仅客户要付很高的维修费,而且在维修停产阶段会大大影响客户的产能。可是要客户一次性购买新的设备需要近50万美元,他们又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

  当时,龚其恩虽然不是销售人员,但出于对客户负责的想法和对商业的敏锐嗅觉,回到办公室后,龚其恩就给客户算了一笔账——客户每个月维修费将近1万美元,而维修停机期间,客户每月大概会损失1.7万美元。于是,龚其恩提出了一个方案。让客户每个月为新设备支付2.7万美元,在18个月里付清。这样,客户就不必再为长期维修头疼。同时,作为分期付款的条件,公司在售价上不采取任何优惠,利润一下多了25%。这样就实现了客户与公司的双赢。

  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他又发现自己擅长与人沟通交流,所以他又申请转到了销售岗位。几年之后,龚其恩对公司产品已经有了透彻的了解,加上他自身的勤奋努力及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龚其恩先后被松下公司和西门子公司聘任为美国西部地区的总经理。在这之后,他担任了美国Entivity有限公司整个亚太区的负责人。

  回顾这段经历,龚其恩认为,每一次转型的机会对他来说,都意义重大。从工程师到营销岗位的转型,使他完成了从研发导向思维到市场导向思维的转化。而从分公司经理到区域负责人再到亚太区总经理,他的职责范围从一个部门逐步扩展到11个州,再到整个亚太地区。这使他管理团队的技巧、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做决定的全局观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同时,他也拥有了更多接触、学习不同文化和思维方式的机会。从而,他待人接物的心态也变得更加开放、灵活与包容。

  小草成大树

  也许很多人的终极目标就仅仅是做好一个职业经理人,但是在职场闯荡多年的龚其恩却认为,自己的职业命运要由自己把握。

  2001年,已近不惑之年的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放手一搏,在熟悉的自动化和机器人应用领域,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十几年过去了,最初的小公司在龚其恩的悉心经营下已发展成为集软件、贸易、地产以及餐饮在内的多元化集团。

  创业不易,公司每一步的成长都凝聚着龚其恩和其团队的心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随着事业的发展,龚其恩的工作重心也由初期的自我实现转移到帮助其它企业,特别是国内中小企业出海的业务上。

  目前由他担任董事长的美国鹏博控股集团,向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平台会员企业提供一站式出海孵化服务。其业务涵盖海外办公室支持、海外销售渠道供给、海外营销媒体宣传、客服支持、供应链金融和专业的商务资源对接,如会计、法律、翻译等。

  到今天为止,鹏博公司已经帮助了300多家中国公司来美国考察和投资,也帮助了近50家美国公司到中国考察和投资。投资项目小到10万美元,大到上亿美元。

  在最近的宁波皮鞋工厂开拓美国市场的项目上,龚其恩作为美国佩铂代因大学校董牵线,请佩铂代因大学为项目量身定做适合美国本土口味的计划书,为中国商户融入美国商圈提供捷径。

  慈善报社会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经历了那么多艰难,龚其恩体会到精神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而创造财富最终的目的是去造福社会。“我的本能让我想去帮助他们。” 龚其恩如是说。

  工作之余,龚其恩和家人积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据他的一位朋友介绍,龚其恩一家经常救助病弱。曾经有一个患白血病的小男孩,在龚其恩一家的帮助下,及时找到了合适的骨髓并进行了手术。

  龚其恩不仅在物质和精神上回馈社会,还身体力行积极捐助善款。每年,他还会与儿女一起亲自前往中国云南省麻栗坡县为老区的学习优异者颁奖,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以自身的行动实现中国梦。(张永恒 文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