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上制伏白人歹徒 “中国大叔棒棒哒”
2017-07-14 10:1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达美航空从西雅图飞北京的DL129航班起飞后折返,原因是一名乘客试图进入驾驶舱。这则消息很快引起了中国乘客家属和网友们的关注。原来,飞机起飞后不久,一名23岁的佛罗里达州男子胡德克(音译)试图打开头等舱右侧的出口舱门,并与机组人员发生冲突。情急之下,几名乘客挺身而出,经过一番搏斗将胡德克制伏。

  来自哈尔滨的侯爽,就是被机上乘客称为“英雄”的中国大叔。当时他冲上去将胡德克扑倒,随后多名乘客解下了皮带将胡德克捆住,最终保护了飞机上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近日,被网友点赞“棒棒哒”的侯爽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在飞机上与歹徒搏斗,既是见义勇为也是不得不为,“我没有考虑的余地,就是赶快制伏他,因为他已经要打开舱门了。”

  一开始以为是恐怖袭击

  “到现在倒时差还没倒过来,回到家我就睡着了,醒来时已到了下半夜。”经过飞机上的那一幕,侯爽至今还心有余悸。说来也是无巧不成书,侯爽买的正是DL129航班最后的一张票,“紧赶慢赶,赶上这事情了。”

  当时,侯爽穿着灰色的休闲卫衣,戴着黑色眼镜,坐在飞机头等舱的第一排。在飞机上,他和邻座的留学生喝着啤酒聊着天。突然听到舱门一声响,起初以为是餐车倒了,后来才知道情况不对,他赶忙往里冲。  

  广州日报:胡德克在航班闹事前,在飞机上有没有不寻常的迹象?

  侯爽:没什么迹象,上了飞机我就给自己盖上了一条毯子,坐在那没注意。出事的时候,我是听我旁边的留学生说的。当时我还没听到乘务组有什么预警,这完全是突发事件。

  广州日报:事发时你的判断是什么?当时情况如何?

  侯爽:当时我觉得这很可能是恐怖袭击。因为胡德克当时试图打开舱门,他还想找机长。

  广州日报:当时有多少人和你一起制伏胡德克?

  侯爽:我记得最开始三个人,后来又上来两个人,一共应该是五个人左右。

  有乘客说“捡回一条命”

  面对突发情况,侯爽说,他没有别的想法,第一反应就是赶快制伏他。他和几名乘客一起制伏了胡德克,大家用皮带捆着他、压着他。后来其他乘客知道了发生的事,为侯爽等人的见义勇为鼓掌。重新登机飞回北京途中,侯爽和身边的乘客喝着啤酒谈论此事时,大家还有些后怕,有乘客说像是捡回了一条命。侯爽现在回想起来,“像是做了一场梦。”

  7月8日,侯爽回到哈尔滨,出了舱门打开手机,朋友圈里满满都是朋友们的赞扬。  

  广州日报:你在制伏他时是怎样考虑的?

  侯爽:没有啥考虑。机舱里有两条通道,留学生从一条通道跑过去,而我则从这边的通道跑过去,到了出事地点,他们已经打起来了,场面已经很混乱了。我没有考虑的余地,就是赶快制伏他,因为他已经要打开舱门了。

  广州日报:当时你有没有受伤?

  侯爽:就有点轻伤,主要在脖子、脚上面,其他没什么大问题。

  广州日报:胡德克除了想开舱门还有什么过激行为?

  侯爽:他打了一个白人女性,另外有个白人男性想去洗手间,胡德克把他的眼睛打坏了。

  广州日报:你觉得他为什么要突然袭击他人?

  侯爽:他不是正常人,美国方面也没有确定他是吸毒还是恐怖袭击。美国警方不轻易说,可能还要对他进行体检,并走美国程序。但是当初我看他要开舱门,那肯定是不行的,我认为那就是恐怖袭击,没想他有啥动机,遇到这种情况,将其赶快制伏就行了。

  广州日报:当时或者现在有没有害怕或者后怕?

  侯爽:没有。

  广州日报:据我们了解,闹事者是一位白人,身强体壮,你为何想到去见义勇为?

  侯爽:遇到这种情况,人们的一种想法是上去制止他,另一种想法是不管、跑了。很多人都问“你当初想什么了”,其实我当初什么也没想。人遇到突发事件时,没有时间让人选择。舱门都快被他打开了,要不赶快制止他,后果不堪设想。

  广州日报:是如何制伏了他?

  侯爽:我们四五个人一直压着他呢,他情绪很激动,一直都想要站起来,当时头等舱的人不是都把腰带解下来绑住他了嘛。但绑住了他还反抗,一直到飞机快落地大家也觉得累了。因为这个白人年轻力壮,二十多岁吧。

  广州日报:据了解,你在飞机上勇斗歹徒的事迹,很快就在你的朋友圈传开,当你回到哈尔滨时,你的朋友都对你说了些什么?

  侯爽:没啥,都觉得这个事做得好。

  广州日报:在你朋友眼中,你是否一直都是这样富有正义感的人?在你的朋友遇到困难时,你是不是也这样挺身而出?

  侯爽:没有,那真是应激反应。

  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生活中的侯爽给人的印象是开朗大方。平时热爱运动,游泳、跑步、羽毛球等项目都是他喜爱的,现在侯爽仍然坚持每天健步走锻炼身体,每次都走15000步。侯爽强壮的体魄也是见义勇为的基础。  

  广州日报:你平时都有哪些爱好?

  侯爽:我小学的时候就是排球队队长,初中接着打排球,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身份,还带领校队拿过市级比赛的亚军,后来我就到了体院学习。其他的爱好是做菜,我做的菜无论家人还是美国朋友都喜欢。

  广州日报:后来为何做贸易?

  侯爽:毕业后我在日本学习过四年工商管理,所以后来我就做生意了。

  成名后没有什么压力

  飞机上的经历让侯爽“一不小心成了英雄”,成了哈尔滨人的骄傲。不过,他并不觉得成名后会带来压力。

  他觉得自己并不特殊,在身体素质斗得过歹徒的前提下,出手将其制伏,为全飞机乘客规避危险是人之常情。他希望自己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段经历,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侯爽觉得,见义勇为除了侠肝义胆的热情,更需要的是理性与智慧。  

  广州日报:网上很多人称赞你“中国大叔棒棒哒”,对此你有什么感想?

  侯爽:呵呵,也没有什么感想和压力。

  广州日报:在参与制伏歹徒的五六个人中,还有一个清华大学的学生,也有人没动,你曾说,这与我们的教育有关,如何理解?你觉得我们在见义勇为上的教育还有哪些缺失?

  侯爽:还有一个留学生和两个男人我记不住了,毕竟过程不是很长。头等舱坐的人很多都没有动。至于教育,这个就不好说了,每个人自有公论。现在国内的教育都提倡正能量、中国梦。见义勇为这些事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没有正能量哪来中国梦?这都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夸耀。

  广州日报:这和小时候的教育、成长环境有关系吗?

  侯爽:有啊,学校教育,老师、家庭都教育,见义勇为、拾金不昧都从小就熏陶。这方面的教育我们从小接受了很多,当然这也与个人性格有一定关系。(记者李华 实习生宋昕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NBA新赛季新规 提前又提速

NBA新赛季新规 提前又提速

昨天,NBA主席亚当·萧华宣布,新赛季常规赛揭幕时间提前至北京时间10月18日,比2016/2017赛季开赛时间提前了八天。[详细]

周琦4分 火箭输掘金

周琦4分 火箭输掘金

昨天,NBA夏季联赛在拉斯维加斯继续进行,火箭81比87不敌掘金,无缘16强,他们将与老鹰进行排位赛。夏季联赛临近收官,刚与火箭完成签约的中国球员周琦的表现引人关注,火箭总经理莫雷表示,“我们对他的防守很有信心,他的投篮也很稳。[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5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