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心脏起搏器“升空记” 想法来自美高中生
2017-07-14 08:28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Micra。 (资料图片)

  科学的进步,常来自看似惊人的灵感和对创想的勇敢追逐,而人类的可能性也由此无限延展。比如,一枚尺寸如维生素胶囊般的心脏起搏器可以飞上太空

  日前,一枚改进型猎户座亚轨道探测火箭在美国成功发射。这仅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次常规发射任务,但对于一名中学生和一群科学家来说,它的意义非比寻常。因为,他们在火箭上“托运”了一名特殊旅客——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Micra TPS(简称Micra)。

  Micra是美敦力公司于2016年推出的一款心脏起搏器,体积仅为普通起搏器的十分之一,与一枚维生素胶囊差不多大。此外,通过微创手术,Micra可以直接植入患者心脏。因此,不论是体积,还是植入、佩戴方式,Micra都刷新了人们对心脏起搏器的认知,备受医学界瞩目。

  然而,让Micra登上太空的想法最初却来自一名17岁的美国高中生。这个叫谢尔比·柯灵斯波的姑娘与一名心脏起搏器佩戴者自幼就是玩伴,这让她对该领域的技术突破尤为关注。面对Micra的出现,热衷于探索前沿科技的谢尔比想:这个新科技能耐受各种不同的环境吗?毕竟,为让心脏起搏器“瘦身”90%,Micra的很多部件比头发丝还细,如此复杂精巧的构造,能否承受来自外部的极限考验?

  谢尔比产生了一个看似有些惊人的想法:既然要测试Micra的性能极限,不如把它送上太空,同时接受重力、温度、辐射、震荡等多重极端条件的考验,看看它的小身板到底有多结实!

  “但这枚小小的起搏器凝聚着研发人员十年的心血,他们舍得把宝贝送上太空受折磨吗?”出人意料的是,当谢尔比与美敦力的Micra研发团队取得联系后,对方不仅当即答应了提议,还选派了两位科学家为她作技术指导,支持她把Micra送上火箭。要知道,当初这群科学家正是凭借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实现想象的勇气,才推动Micra最终来到这个世界。面对一个高中生的大胆提议时,研发人员很快同意了。

  经过多方支持,谢尔比成功申请到NASA支持的青少年科研项目,最终把Micra送上了太空。在此过程中,Micra面对诸多极端条件的考验:升空时的20倍重力、飞行过程中堪比搅拌器的剧烈震动、极端高温和低温的交互影响、亚轨道的高强度宇宙辐射、回收时跌落大西洋的猛烈冲击……

  火箭升空数小时后,Micra随载重返回地球。技术人员小心翼翼地用程序发出问候,Micra灵敏地作出了回应——它不负众望,功能完好。参与者们随之爆发出一阵欢呼。

  对于谢尔比而言,Micra也许是她追寻科学梦想的起点;而对于研究者来说,Micra是一场科技革命的前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5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