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知鬼不觉地胖了?家里脏可能让人长胖!
2017-07-14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注意居室卫生除了让人爱生病,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它还可能让人长胖。阻燃剂、增塑剂邻苯二甲酸盐、化工原料双酚A等都属于内分泌干扰素,会影响人体激素分泌,对生殖、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产生影响。有动物研究显示,生命早期接触这些物质会导致后来增重。为检测这些物质对儿童体重的影响,杜克大学研究人员从北卡罗来纳州11处住宅收集室内灰尘样本,然后把灰尘提取物与名为3T3-L1的鼠前脂肪细胞放在一起。研究人员经常使用这种鼠前脂肪细胞来检测不同化合物对甘油三酯积累的影响。结果发现,取自9处住宅的样本刺激细胞分裂,产生大量前脂肪细胞;取自7处住宅的样本触发鼠前脂肪细胞转化为成熟脂肪细胞,且一旦这种转化开始就不可逆。此外,脂肪细胞达到一定大小,又会产生新的脂肪细胞。只有1处住宅的灰尘样本没有对鼠前脂肪细胞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还发现,用于实验的44种居室灰尘污染物中,唑菌胺酯的“造脂”能力最强。研究人员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携带大量化学物质的灰尘能够通过吸入或皮肤渗透吸收的方式进入人体,致使体内脂肪细胞积累更多的甘油三酯。

  研究人员说,对于想减重的人来说,不但要吃得健康,还要住得健康。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主要作者希瑟·斯特普尔顿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居室灰尘中混杂的化学物质促动了甘油三酯积累和脂肪细胞的产生。即使低至3微克的灰尘,也能造成可测出的影响。而3微克灰尘比大多数儿童日常接触的要少得多。”(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4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