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丑陋大选”背后的美国民生
2017-07-13 06:50 来源: 《环球》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虽然多数美国民众已转入“救生模式”,以新的方式养活家庭,但他们的生活状况依然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他们要求政府推行更大变革措施的呼声越发强烈。

  文/《环球》杂志记者 熊通

  2016年的美国大选,被舆论广泛称作美国历史上最丑陋的一届选举:因为这次选举把美国社会里最丑陋的一面直接展现在选票上——过去十年里,生存在底层的美国民众的切身利益已经被精英和政客们严重忽视。

  那么,美国社会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他们过去十年的生存状况如何?

  美国穷人如何感受全球化

  十多年前的2005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写了一本书《世界是平的》,描述的是那时刚刚进入人们视野中的“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好处。

  十多年过去了,在弗里德曼身处的国度,各行各业的美国人对全球化的感受竟然已是批判声高过支持声。

  来自美国西北部爱达荷州的退休老人加德内尔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全球化让世界民众共享思想、资源和感受,让人们彼此之间产生共鸣,帮助穷人利用本地资源进行发展;但另一方面,由此而来的激烈竞争导致一些人开始剥削另一些人,刺激了人对权力和金钱的贪欲。”

  墨菲是一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族谱从业人士,他认为,“过去10年,美国穷人并没有得到全球化的好处;恰恰相反,这十几年来,随着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美国穷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加。”

  技术革命加剧传统劳动力边缘化

  对于是全球化让美国穷人增加,还是与全球化同时发生的技术革命让穷人失去饭碗,受访者看法不一。

  墨菲似乎更倾向于前者,他说全球化导致涌入美国和欧洲的非法移民数量增加,美欧民众成为直接受害者。这让墨菲对边境问题的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过去,我曾一直支持无国界;而现在,我支持所有国家的国界都要有人把守。”

  不过,来自纽约州的马丁内兹则更担忧技术革命对穷人生活的影响。他说:“现在美国人已经体会到全球化负面影响的一面,而加剧这一影响的是技术,如今技术正在抢走美国人的工作机会。我所在的零售业正在大幅裁员,因为在线商业和快递技术让零售实体商店大幅减少。”

  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曾在其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呼吁,全美国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编写技术代码。奥巴马呼吁的目的是加速美国技术革新,但同时也让那些从事并不需要技术运用的更广泛工种的人群感到被美国政府抛弃。

  罗伊德是美国西部犹他州一家金融公司的普通职员,他也对技术的快速进步感到担忧。罗伊德说:“当前编程岗位的就业需求处在高位,而没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力,市场几乎不需要。这样下去,以后所有充满重复性劳动的工种都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曾在密歇根州工作的汪宁昆博士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虽然普通美国人的适应能力很强,但是要减小新技术对其生活的冲击,还是需要政府的援助,给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在新的领域找到工作机会。

  金融危机助燃民众诉求

  犹他州杨伯翰大学副教授哈尼认为,除了全球化和技术革新,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也是使美国穷人日子更加艰难的重要原因。也许奥巴马在其两个总统任期里对穷人有一些政策倾斜,但依然无法抵消金融危机后遗症的影响。

  哈尼说,过去十年,特别是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一个任期(2009-2013年),美国无家可归的贫困人口数量翻倍。许多美国穷人不敢买房,不得不住进汽车以维持生计。虽然多数美国民众已转入“救生模式”,以新的方式养活家庭,但他们的生活状况依然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他们要求政府推行更大变革措施的呼声越发强烈。

  通过这些案例,人们或许可以理解,为何在2016年大选中,有很大一部分选票投给了代表民粹主义的候选人,无论他是民主党人桑德斯还是共和党人特朗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在已进行的3场夏季联赛中,周琦除第一场得到17分外,后两场一共才拿下5分。这样的表现,让外界对周琦的NBA前景有了一些担忧。[详细]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3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