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外交谈判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唯一出路
2017-07-11 14: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记者陆佳飞 周而捷)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0日在华盛顿出席第七次中美民间战略对话时表示,外交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出路。

  崔天凯表示,半岛核问题本质上是安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从各方安全关切入手,化解“安全困境”。只有把制裁同更有力地推进谈判努力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大效果。

  崔天凯强调,外交谈判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唯一出路。美方表示“战略忍耐”已经结束,我们希望这是推进外交努力的有为姿态,而不要滑向“战略躁动”。近期一些人发出不惜对朝动武的声音。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坚定而明确,那就是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没有谁能够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重大风险和代价,美方也一样。

  崔天凯说,中美在半岛核问题上总体目标一致,就是要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并愿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但是,美方不断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方战略安全。如果试图借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挑战中国以迫使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让步,这种做法同样是破坏性的。美方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搞所谓“次级制裁”,中方对此绝不接受。美方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中美在半岛核问题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他还说,半岛核问题是盘根错节的历史性难题,中方为破解当前僵局,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理解和支持,希望美方重视并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四不一要”是积极、具有建设性的,同时需要将其具体化、可操作化,并推动朝方做出积极回应。中美双方可以“异曲”,但必须“同工”,形成合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小丁和周琦 凭啥获认可?

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两位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国手。[详细]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