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蜘蛛泵血靠肠不靠心
2017-07-11 13: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记者林小春)地球上多数动物依靠跳动的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和氧气,但美国一项新研究10日说,海蜘蛛与众不同,它们主要依靠蠕动的肠道而非心脏完成这项重要工作。

  海蜘蛛是与蜘蛛形似的一种节肢动物,身躯细小,有着非常细长的腿。它们栖于海滨,通过体表表皮吸收海水中的氧气,几乎各大洋中都有它们的存在。

  美国蒙大拿大学米苏拉分校的伍兹等人当天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与我们人类肠道位于单一体腔内不同的是,海蜘蛛的肠道遍布全身乃至每一条腿,它们的肠道更像人类的循环系统。

  科学家此前发现,极地生物身体通常要大于温带或热带地区的同类物种,这被称为极地巨大化现象。伍兹等人在南极科考时花费大量时间观察生活在那里的巨型海蜘蛛,以了解它们怎样获得足够的氧气。

  他们的观察及进一步实验表明,海蜘蛛的心脏跳动很弱,无法向中央主躯干以外的部位供血,但它们的肠道蠕动很强,除了帮助消化食物,还承担输运血液和氧气的任务。

  人类也有肠道蠕动,但主要功能是帮助消化食物。研究人员写道:“这项发现凸显了各种动物解决它们所遇到问题的巨大进化多样性。”

  他们还认为,虽然像海蜘蛛这样几乎全身都有呼吸性肠道蠕动的动物很不寻常,但部分身体拥有呼吸性肠道蠕动的节肢动物可能还比较常见。总之,“呼吸性肠道蠕动现象可能比以前认识的要更加广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蜘蛛丝助力显微镜突破“视力”极限
    新一期美国《纳米通讯》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自然界的蜘蛛丝是一种天然的超级透镜,可以有效帮助常规光学显微镜突破“视力”极限。
    2016-08-30 18:55
  • 科普:看清“蜘蛛侠基因”
    先别激动,从研究描述来看,醋蝇自己都不想当这个“蜘蛛侠”,那来看看这个“蜘蛛侠基因”是怎么回事。
    2016-07-18 19:3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