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2017-07-08 1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人体很多基因和疾病与实验鼠相似,因此在人类身上可能也有类似现象。美国佐治敦大学医学中心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上述成果提出了一个关于孕妇饮食的研究方向。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让实验鼠从孕中期开始采取高脂饮食,每天摄取的总热量不变,但来自植物油的热量所占比例高达40%;对照组采取正常饮食,脂肪热量占18%。

  实验鼠的孕中期大致相当于人类妊娠期的第四到第六个月,是胚胎体内的原始生殖细胞转移到生殖嵴、开始分化发育的时期。这一阶段产生的基因突变可能会持续遗传下去。在雌性个体中,生殖嵴会发育成卵巢。

  分析发现,高脂饮食实验鼠的第一代和第三代雌性后代体内存在多个基因突变,其中有几个基因在人体内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降低对癌症的抵抗力、影响治疗效果等。此外,高脂饮食组的第三代雌性后代体内基因突变数量是对照组后代的3倍。

  人类饮食中脂肪热量占总热量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有调查表明孕妇摄入的脂肪比普通女性要多,而且脂肪摄入增加通常发生在孕早期和孕中期。研究人员说,鉴于当前多数乳腺癌病例没有明显致病原因,应当深入研究孕期饮食可能带来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