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航母发展不再一味“高大上”
2017-07-07 14: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  综述:美国航母发展不再一味“高大上”

  新华社记者刘阳

  多年来,更大、更强、更全能一直是美国航母的发展方向,但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参议院近日公布2018财年军费预算,其中拨款3000万美元用于研发轻型航母。

  这份预算案由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编制。这一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麦凯恩此前撰写了一份题为《恢复美国力量》的白皮书,明确提到海军既需要超级航母,也需要轻型航母。

  “对于实力接近的对手,传统核动力超级航母是必需的。但对于一些日常任务,如军力投送、航线控制、空中支援和反恐等,可以使用吨位较小、造价较低的传统动力航母。”白皮书写到,这类轻型航母应在2035年左右开始服役。

  在航母发展上,美国一直推崇建设“超级航母”,比如即将服役的“福特”号航母。这艘航母高76米,长337米,飞行甲板宽78米,整个甲板相当于三个首尾相连的标准足球场。“福特”号满载排水量达10万吨,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船员2628名,配备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拉姆导弹和近程防御武器系统。

  在美军的宣传中,“福特”号航母俨然成了决定未来战争成败的“大杀器”。那么,美国这次为何要开发轻型航母呢?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超级航母”太烧钱了。以“福特”号为例,这艘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造价达到129亿美元。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介绍说,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与美国海军最初签订的“福特”号建造合同价为51亿美元,但到2013年时,美国海军就预估“福特”号的造价要超过120亿美元。“福特”号造价猛增,既有人工成本的增长,也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有技术上的因素。此外,超级航母不仅建造费用高昂,而且服役后还需要巨额的维护费。

  而对于如何发展轻型航母,美国已有一定的思路和方向,这次拨款3000万美元也是为了做具体的研究。

  美国军事月刊《大众机械》的文章说,与超级航母相比,轻型航母适合从事“不太危险但又需要空中支援”的任务,比如在利比亚和索马里反恐,在战时护航等。

  文章称,发展轻型航母有两种选项。第一种是轻度改装美军现有的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使其搭载F-35B战斗机的数量从6架增至20架。这样做的好处是便宜,一艘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造价约30亿美元,而且改装几乎不需要研发费用,但坏处是F-35B战斗机的航程短于一般航母搭载的F-35C战斗机,而且改装成的航母也无法搭载预警机,只能依靠舰载雷达。第二种是重度改装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使其可以搭载更多的飞机种类,但这需要投入更多资金进行改装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最大航母试航后 英国和俄罗斯怼起来了
    英国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26日离开苏格兰罗塞斯码头,开始首次海试。这艘6.5万吨级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大战舰,被英国视为骄傲。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就高调夸耀“伊丽莎白女王”号,与此同时不忘狠踩俄罗斯,嘲笑对方“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老旧破烂”,招致俄方痛批。
    2017-06-30 13:16
  • 俄罗斯海军宣布将建造新航母
    俄罗斯海军负责武器装备的副司令布尔苏克28日在圣彼得堡表示,俄海军计划建造新的航母。
    2017-06-28 23:04
  • 土耳其自主造航母 称其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新华社微特稿】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3日在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海军造船厂表示,土耳其“致力于”建造本国航空母舰,并寻求国防工业实现自给自足。
    2017-07-05 06:49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8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