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动荡岁月,美欧跨大西洋关系面临“不确定性”
2017-07-06 13: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7月6日电  特稿:动荡岁月,美欧跨大西洋关系面临“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严锋

  10年前,发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国际金融危机;时至今日,世界经济仍在疲弱中徘徊,复苏之路举步维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难民危机发酵、恐袭此起彼伏、民粹主义泛起、全球化遭遇逆潮……动荡岁月中,“不确定性”成为标注这个时代的关键词。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中,美国与欧洲关系也被“不确定性”所笼罩。

  曾几何时,从二战废墟之中建立起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将美欧紧密联系起来,是双方对外关系中的重要基石。然而,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大西洋两岸、特别是美国和德国之间一直龃龉不断。跨大西洋关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特朗普曾公开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犯了“灾难性错误”,并就美对德贸易逆差多次表达不满,威胁对德国车企征收惩罚性关税;特朗普还指责德国等欧盟国家防务开支太少,一再施压要求其分担更多北约防务费用;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特朗普的“叫好声”也让欧盟国家感到心寒。

  面对美国的指责,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也不客气,多次呛声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和孤立主义政策。在防务开支问题上,德国等欧洲国家认为,多年来他们在外交上追随美国,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到反恐战争,自己的花费并不少。

  德国官员对媒体透露,默克尔在今年3月访美前夕曾精心准备,期待借此行化解美欧间的紧张关系。然而,这次访问并未带来外界期待的“亲切握手”场面。

  而特朗普在上任后首次访欧期间的表现,更是给欧洲国家当头浇了一盆凉水。

  在5月底布鲁塞尔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抱怨德国向美国出口“数以百万的汽车”,称“德国人太坏了”;在随后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特朗普指责北约成员国未实现分摊防务开支的目标,德媒称特朗普“像对待学生一样训斥盟国领导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欧美分歧严重,甚至形成6对1局面,双方最终不欢而散;更让欧洲领导人失望的是,特朗普打破惯例,未重申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这些“插曲”预示着欧美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

  “我们互相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七国集团峰会结束次日,默克尔在参加一次竞选集会时意味深长地说。她告诫人们,“欧洲人真的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欧洲人的命运打拼”。

  观察人士注意到,跨大西洋关系出现的裂痕正促使欧盟发生多方面变化。

  在外界看来,欧盟在一些问题上变得更加团结。就与美国在贸易、防务开支、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分歧,欧盟国家更多地选择了对外一致发声。英国《卫报》认为,特朗普5月的欧洲之行及其“反欧”言论实际上团结了欧盟。默克尔已明确表态要重启“法德引擎”,为整个欧洲提供动力。

  面对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欧盟正认真考虑应对之策。但欧洲内部在未来欧美如何相处问题上存在不同声音。一方面,“欧洲人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呼声渐多,德国舆论甚至直言,“欧洲需要没有美国的一个新时代”。但也有观点认为,欧洲人想要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目前并不现实,欧洲的行动空间极为有限,特别是在安全和国防等领域;此外,“自主”对于欧洲人来说是一个痛苦的经历,欧洲应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美欧关系出现“不确定性”似乎让人大跌眼镜,但细加分析后发现并不奇怪。历史上,美欧曾面对共同的对手和挑战,这将双方绑定在一起。而如今世易时移,各方利益发生变化,矛盾在所难免。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欧在气候变化、贸易等方面分歧明显,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继续困扰跨大西洋关系,并引发矛盾和博弈。同时也要看到,在分歧和争吵之外,大西洋两岸依然拥有深厚的经济联系和共同的安全利益。欧美同盟是战后世界秩序的最大受益者,传统的同盟关系恐怕是双方最终都不愿触碰的底线。未来,跨大西洋关系料将继续调整和演变,而美欧国家如何互动,也将对其他大国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召开在即。美欧领导人再度聚首时将如何互动成为关注热点。双方在诸多问题上能否协调立场、进行合作,对于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影响。各方期待美国和欧洲国家以及其他与会国领导人,通过二十国集团这个平台共商对策、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在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实现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推动全球合作和各项改革议程等方面取得更多积极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7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