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观测显示全球火烧土地面积减少
2017-07-05 1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美国航天局通过卫星观测发现,全球经历火烧的土地面积正在减少,重要原因是非洲大草原、欧亚草原和南美热带雨林等地的游猎部族纷纷转为定居,从而减少烧荒行为。这个趋势可能带来的利弊较为复杂。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以卫星观测数据为基础,结合人口、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信息,计算出全球每年经历火烧的土地面积从1988年到2015年间缩小了24%。这包括热浪、雷电等导致的自燃野火情况,也包括烧荒等人类行为的影响。

  火烧面积减少最明显的是草原地区,在上述期间,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每年火烧面积缩小了约70万平方公里。传统上,热带稀树草原居民会经常放火烧荒,以清除灌木、维持土地肥力,但随着他们放弃游猎采取定居生活,烧荒行为越来越少。

  全球气候变暖使许多地区自燃野火的风险增加,但人类生活变迁抵消了这一效果。尽管美国、印度、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经历火烧的土地面积扩大,全球经历火烧的土地总面积还是缩小了。

  这个趋势有利有弊。在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有规律的焚烧有助于生态系统健康运转,它能控制灌木和大型树木的数量、维持草原野生动物栖息地。

  但另一方面,火情减少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改善火情频繁季节时的空气质量,更加茂密的植被也有利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帮助减缓气候变暖。计算显示,火烧土地面积缩小24%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相当于全球植被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7%。

  研究人员预期,随着草原地区经济继续发展、农业进一步密集化,全球火烧土地面积会继续减少。在建立计算机模型研究地球碳循环、预测气候变化时,这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王頔
相关新闻
  • 特朗普下令重新评估国家保护区 限制土地使用方式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发一项行政命令,要求重新评估以前历届政府宣布某片联邦土地为国家保护区,并限制这些土地使用方式的行政措施。据报道,将受命负责审议评估工作的美国内政部长辛克表示,他的办公室将在45天内拿出一份中期报告,120天内拿出最终的报告。
    2017-04-26 19:42
  • 俄暖化速度比全球快2.5倍 洪水野火情况或增加
    据“中央社”报道,俄罗斯环境部25日表示,俄罗斯气温上升的速度,比全球其余地方平均值快2.5倍,警告各地出现洪水与野火的情况将增加。俄罗斯环境部特别提到去年的洪水,与今年贝加尔湖(Lake Baikal)以东的缺水情况,导致火灾次数急剧增加。
    2015-12-26 19:43
  • 印尼森林火情频发 大象培训上岗当消防员
    【新华社微特稿】在印尼苏门答腊东部廖内省,大象当起了消防员。
    2015-11-13 15:0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6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