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管局批准使用防化疗脱发的冷却帽
2017-07-05 1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4日电(记者林小春)脱发是化疗常见的副作用,给癌症患者尤其女性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治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日批准使用一种冷却帽,帮助大多数实体瘤患者减少化疗引起的脱发问题。

  据美国药管局介绍,冷却帽是一种电脑控制系统,分为内外两层,内层有液体循环发挥冷却作用,外层由氯丁橡胶制成绝缘层保持冷却效果。冷却帽的工作原理是给头皮降温,令头皮血管收缩,从而减少毛囊细胞对化疗药物的吸收,同时也减少头发毛囊的活动,减缓细胞分裂,最终达到减少脱发的目的。

  这种冷却帽于2015年首次获批上市,但当时美药管局只允许乳腺癌患者使用。在评估已发表的同行评议证据后,美药管局认为,这种冷却帽同样能帮助其他实体瘤患者减少化疗脱发问题,批准其成为美国第一个供实体瘤癌症患者使用的冷却帽。

  肿瘤在临床上有实体瘤和非实体瘤之分,可通过临床检查发现有形肿块的为实体瘤,白血病等无有形肿块的为非实体瘤。

  美药管局官员比尼塔·阿沙尔说:“我们很高兴扩大这种产品的使用范围,减少实体瘤癌症患者化疗引起的脱发,管理化疗的副作用是保障全面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关键组成部分。”

  美药管局指出,这种冷却帽可能对某些化疗方案无效,也可能不适合对寒冷敏感或寒冷相关伤害患者使用。此外,儿童患者、特定癌症患者或接受特定化疗的患者禁止使用。使用冷却帽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冷却引起的头疼和戴冷却帽引起的颈肩部不适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日本研究用毛囊再生技术治疗脱发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京瓷公司宣布,将合作研究利用干细胞技术再生毛囊来治疗脱发,这一技术此前已在实验鼠身上获得成功,计划到2020年可用于临床治疗。
    2016-07-14 00:36
  • 专家:精神长期紧张易造成脱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王薇)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毛发保健与疾病防治专委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毛发整形中心主任王继萍指出,除了遗传因素,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日常工作的高强度致使人们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是造成过早脱发和白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是王继萍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毛发保健与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述的。
    2015-07-02 03:1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6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