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联动为华人撑起安全“保护伞”
2017-07-03 13: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外,中方警员在与意方警员合影。金 宇摄

  近日,青田警方接到夏女士的父亲夏某报案称:其女儿在巴西被一男子骗走人民币20多万元。接警后,民警通过微信与远在巴西的夏女士取得联系。夏女士讲述了被骗的经过,并提供了有关证据材料及汇款账号。民警通过细查发现线索,数小时后在青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快速破案追回全部赃款。

  安全问题成隐患

  近日,洛杉矶一位华人女房东在出租房子时,被房客用假“金币”骗走2.6万美元现金;意大利的一家华人超市遭遇歹徒持枪抢劫。华人老板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遭遇抢劫了;一对意大利年轻人向一名华人男子索烟未果后,向其吐痰羞辱,而后施暴动粗;一对华裔夫妇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遇枪击身亡……

  近年来,华侨华人在海外受到生命财产安全威胁的案例时有发生。不过中国方面一直在积极采取行动,努力为海外华侨华人撑起安全“保护伞”。

  青田县是浙江省第一大侨乡,今年4月,为破解跨国诉讼难题,青田法院与青田侨联、侨团签订《信息交流与友好合作协约》,聘请侨领作为海外司法联络员,同时提请当地人大任命了6名侨领作为人民陪审员,最大限度地方便华侨参与诉讼。

  除了跨国诉讼,中国还派警员去往国外,与当地警员共同巡逻。去年5月,中意首次联合警务巡逻在意大利罗马启动。4名中方警员与意方警员在罗马和米兰两个城市开展为期两周的联合巡逻。期间,中方警员协助意方警员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从此打开了中国警方与外国警方开展此类合作的大门。

  跨国联动护平安

  “当今,在全球化的时代,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因此这种跨国合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接受在本报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早就有关于中国与欧洲国家警方商谈联合巡逻以保护中国游客和方便执法的新闻。

  2014年,中国驻法国警务联络处官员确认,由法方提议,中法双方对中国警察赴巴黎巡逻执勤一事进行了商谈。但这件事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而意大利则在欧洲国家中第一个迎来了中国警察的身影。

  张应龙指出,“中国向国外派遣的警务联络员懂得中文,对华侨华人也有所了解,所以更容易和侨胞进行沟通。另一方面,驻外警务人员的特殊身份,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和当地警务部门、执法部门进行沟通。此外,跨国联动开展警务合作,可以提高当地警方的办案效率,给当地犯罪分子以震慑作用;同时也能使所在国家执法部门正视华侨华人的呼声,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切。”

  据报道,今年6月,意大利和中国两国警方代表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推动建立当地华侨华人与意大利警察联络协作的系列新举措。新举措包括:推动当地华人社团与那不勒斯警察部门确立协作机制;那不勒斯警察部门确定一名警务联络专员,专职负责与那不勒斯地区华侨华人的安全沟通与协调工作;双方举行月度联席会议,通报与当地华人社区相关的案发情况,共同商议维护本地区治安秩序的有效措施。

  那不勒斯省警察上校德尔莫纳科在发布会上表示,意中警方在意警务联合巡逻有助于两国警务部门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商议的合作举措将会加强警务部门与当地华人的联络和互信,有助于增进两国民众的交流和两国执法部门的合作。

  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人文交流频繁。“由于警务合作是国家层面的合作,所以可以说是两国关系友好的产物。只有关系友好、彼此信任,才能顺利地开展警务合作。”张应龙如是说。

  投入力度待加强

  除开展警务合作外,中国驻外使馆也联合当地有关部门,时刻为保障华侨华人安全作出努力。俄罗斯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俄罗斯华人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姜彦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当俄罗斯发生紧急情况时,中国驻俄使馆领事部会第一时间在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消息,必要时还会召开各社团负责人会议,保障在俄华侨华人的安全。”

  此外,张应龙提到,“除了联合巡逻,派往国外的警务联络员还会根据情况与当地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向他们介绍当地情况以及维权的程序和渠道等,帮助华侨华人维护合法权益。”

  跨国联动为华侨华人撑起了一把安全“保护伞”,祖国的强大也给了海外华侨华人一颗“定心丸”。

  定居德国的华侨宋女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作为海外同胞,有伟大的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能够更加安心的在海外生活。”但同时,宋女士也指出,“中外警方的跨国联动机制还有待完善,期待将来能给海外同胞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对此,张应龙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目前,联合执勤、联合巡逻等跨国合作还只停留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非洲一些同样聚集了很多华侨华人的高危风险地区,跨国联动还未能实现。”

  随着出境游越来越火,定居海外的同胞人数增多,这把跨国联动的安全“保护伞”也应庇护更多中华儿女。张应龙认为,“海外警方以及华侨华人对于中国方面的合作要求会越来越强烈。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中国应进一步通过国家间的磋商,加大力度、增派人手,更好地保障华侨华人的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寒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646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