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中国抗日美军烈士后人访华社 华人为寻遗骸募捐
2017-07-03 11:34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美中报导》报道,“驼峰航线”美国军人魂归故里一事见报后,牵动着美中两国人民的心。美国华人听过尤金烈士的故事后,为搜寻美军遗骸进行募捐,目前已达2万美元。近日,援助中国抗日的美军烈士尤金的后人回访了当地华人社区。

  据早前报道,6月11日下午,美国佐治亚州Pike Country政府为当年援助中国抗日战争而牺牲的美国空军第十四航空大队上尉罗伯特·尤金(Robert Eugene Oxford)举行葬礼。约800人自发参加葬礼,其中有一半是中国人,他们前来恭送抗战英雄尤金最后一程。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美国援助中国抗日烈士罗伯特·尤金的侄子Bill Roan和太太Merrill Roan回访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华人社区。他俩首先拜访了此地华人黄慧、唐子华夫妇。

  Merrill与黄慧相识于尤金的葬礼上。当黄慧谈到她自己的父母亲也在抗日战争中饱受创伤,无数的中国妇孺惨死在日军的铁蹄之下时,Merrill与她拥抱而哭。一刹那间的心灵撞击,使她俩成为了好朋友。葬礼后,Merrill通过多种途径,终于与黄慧取得了联系。

  在黄慧家,尤金的后人与黄慧、唐子华夫妇亲切交谈,气氛温馨感人。Merrill向黄慧展示了她近日收到的来自丛蓉、张帆等佐治亚州华人朋友们的感谢卡。她还向黄慧赠送了尤金飞机失事的相片和他兄弟姐妹们的合影,及中国朋友David Deng等给尤金葬礼拍摄的相片。黄慧则向她回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景德镇红色龙凤精美茶具及中国茶叶等。

  黄慧向记者表示,她正在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希望能邀请尤金烈士的后人重返“驼峰航线”,以让她们实现凭吊烈士及缔结美中进一步友好的夙愿。

  当天中午,尤金烈士的后人应邀来到“一凡小屋”,与慕名前来的华人朋友们见面。旅居亚特兰大的华商乔为智(飞虎队乔无遏将军之子)及姚红(飞虎队教官姚鉁孙女)也在见面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祖父辈在驼峰战线上英勇抗日的悲壮故事。那是让子孙后代为之骄傲的人文记忆,值得世世代代永久地赞美、珍藏和传承。

  美国华人联合会负责人薛海培表示,许多华人听到尤金烈士的故事后,都在为搜寻遗骸人士募捐(美国目前政府没有资助这类搜寻),已达2万美元,也让老兵们很感动。他们说:“我们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的善款。”他们为华人同胞的义举和慷慨而骄傲。

  据悉,二战期间,在中缅印战区(CBI),有三千多名美军将士们战死沙场,至今依然长眠在异国他乡的丛山峻岭、荒野高原和泱泱大海中。这些将士来自多个抗战部队,主要包括:中国远征军、飞虎队、美国陆军航空兵、驼峰航线上的运输和轰炸部队、建造中印公路的工程兵部队、远东海军部队,以及著名的麦瑞尔突击队等。(江维 英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4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