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序时代,中美更应加强协调与合作
2017-07-01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正对国际秩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上周末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上,不少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给国际秩序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这恰恰让中美加强协调合作的需求和必要性上升。

  特朗普执政虽然不到半年,但内政转向明显:在“美国第一”的口号下,对内收紧移民政策,寻求废除“奥巴马医改”;对外相继宣布退出TPP和《巴黎协定》,转变对古巴政策……最高法院本周早些时候部分放行特朗普的移民限制禁令,更预示着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在内外政策上恐怕将进一步趋向保守。

  在主题为“特朗普政府对全球秩序有哪些影响”的论坛小组讨论会上,曾在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中担任助理国务卿的丹尼尔·拉塞尔说,在处理美国同世界关系的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不少政策表现出了反传统的特征,比如,在贸易和外交上更倾向于“交易的双边主义”,而非多边主义;对同盟、安全伙伴关系等态度模糊。

  皮尤研究中心2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恰可以印证:特朗普上任头5个月,在全球政治领域,各国对美国的信任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既包括英国、法国、日本等美国在欧洲和亚洲最亲密的盟友,也包括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史文说,特朗普政府可能给国际秩序带来“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影响,使得其他国家想“放弃美国的引导力而另寻他路”。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从中看到了一种“世界范围内的失序”,他提到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的新著《失序时代》。哈斯在书中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日益失序的世界,一个美国无法按照自身模式塑造的世界。

  面对这样一个世界,史文说,国际秩序长期以来是以美国或西方主导的规则为基础的,但“这个秩序已经很难解决今天所面临的许多多元问题”。

  对此,拉塞尔说,在解决全球挑战方面,一定需要中美之间的合作,中美合作是必要的,合作能够带来积极的影响。“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应当是平衡的发展,平衡的合作,平衡的竞争,能够有效地管控分歧。”

  同样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唐永胜教授提出,越是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美之间的协调更具重要意义。现在的中美利益关系比过去更复杂,中美强化协调有着必然的现实需求。

  唐永胜说,中美都是重要的国家,共同面对一个动荡的世界。今后的国际秩序将更加复杂、混沌,带有某种自我组织性。在这种新秩序中,“共同努力,加强协调,才能使得整个世界变得更稳定一些,离人们的愿望更接近一些”。(柳丝)(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