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你肠道里的细菌在作祟
2017-07-01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什么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压力?病痛?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肠道细菌与情绪之间也存在关联。研究人员招募40名女性,根据她们肠道菌群的组成把她们分为两组。40名研究对象中,33人的多形杆状菌含量较高,其大脑额叶皮质和脑岛中含有较多致密灰质,海马体中含有较多的大脑物质。这些区域与复杂信息和记忆处理有关;另外7人的普氏菌含量较高,其大脑额叶皮质和脑岛中致密灰质含量相对较少,而大脑中与情绪、感觉和注意过程相关区域之间的“连接点”较多。

  研究人员向她们展示人物、物体或活动的图片,观察她们的情绪反应并检测她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当展示的图片为“负面”时,比起“多形杆状菌组”,“普氏菌组”表现出更多焦虑和悲痛情绪。

  先前有研究发现,肠道菌群与自闭症、帕金森氏症等之间存在关联。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肠道菌群与身心健康之间的关联。鉴于这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现阶段尚不能确定是肠道菌群影响了大脑,还是大脑影响了肠道菌群。(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7041